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3年1月8日

豐田村建村百年系列_移民指導所歷史建築考證

    今年(2013年)是豐田村(現今的豐坪、豐裡、豐山等三村)建村一百週年,花蓮縣文化局也爭取到客委會的經費準備要將花蓮縣內僅存的移民指導所修復,並提報為歷史建築。然而在提報過程中,委員們卻認為現今所看到的移民指導所建築與史料照片中的移民指導所有很大的落差,若沒有更詳細的史料佐證,很難判斷現在這棟是移民指導所,或者是後期改建的其他房舍。我們要如何利用相關史料或數位典藏資源,來幫這棟移民指導所驗明正身呢? 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001
圖1:現今移民指導所的樣貌(2013年拍攝)

根據史料,豐田移民指導所完成於大正二年(1913年),當時的樣貌如同1919年出版的台灣總督府官營移民事業報告書(圖2)中的照片所示,主要為木造建築,茅草為頂,施工較為簡陋。當時的移民指導所由總督府殖產局直接管轄,然而隨著官營移民政策的更迭(1918年移民指導規則廢止、結束官營移民),1918年3月31日廢除豐田移民指導所,改設為花蓮港豐田出張所,由花蓮港廳管轄,豐田村的移民村發展也邁向下一個階段。

img044
圖2.官營移民報告書中的豐田村移民指導所(1913年拍攝)

然而,根據日治時期的風災報告,1914年跟1917年的7月跟8月在東部有幾次非常嚴重的風災,損害甚大。我們可以合理推論初期木造茅頂的移民指導所有可能有受到損壞。在1918年廢除移民指導所之前,很可能已改建為加強磚造的和洋混合之建築(現在之樣貌)。而相關照片,我們可以從國家文化資料庫中的老照片搜尋找到,圖3照片可看到的門口的標示牌為”豐田村民會”。可惜拍攝年已是1942年,尚無法確認精確地改建年代。

002
圖3.國家文化資料庫老照片數位典藏中的"疑似"豐田移民指導所"照片

1918年3月31日廢除移民指導所後,4月1日就由豐田移民組織居住民會,為移民村內最重要的社會組織,會址應該就是原移民指導所改設的花蓮港廳豐田出張所。豐田村移民指導所在1918年廢除,原本的建築物也已改建,現在我們看到的“移民指導所”其實也有其他的身分,包括“花蓮港廳豐田出張所”、“豐田村居住民會會址”,或者是 “豐田村村辦公室"。

附帶一提,1920年10月1日,全台進行了日治時期最大的地方改制,豐田村也劃入壽區的行政管轄。主要行政機關都在壽村(今日壽豐車站附近)。從1929年的五萬分一地形圖也可看出,豐田村中里聚落僅標示一間小學校跟警察官吏派出所。原移民指導所在廢止後,隨著地方行政區劃改制、壽區的發展下,在光復前,這棟建築物應該就只是豐田村的居民會或村辦公室囉。

所以,有關於現今移民指導所的考證,關鍵就是現今這棟加強磚造的建築是否是1918年3月31日前改建的? 在1910年代的許多風災報告都已說明移民村內半數以上的房舍有半毀或全毀之紀錄,就現階段的資料來看,1918年以前改建的可能性是很高的。當然,考證還沒結束,若有更新的資料,筆者會再跟各位分享…

004
圖4.現今衛星影像中移民指導所的位置(下方為Google街景影像)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