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4月28日

國道三號走山空拍與其他的32個順向坡

最近媒體報導國道三號基隆段走山掩蓋近兩百公尺高速公路路段的驚悚畫面,Google map/earth觀察報已將當時空拍影線套疊至Google Earth提供下載,瞭解走山與週邊地形情況。

http://gis.rchss.sinica.edu.tw/google/?p=2287  下載:二高基隆段大走山空拍.kmz
image

不過更值得我們關心的是,國道3號其他的32處順向坡在哪? 聯合報在將高工局清查的結果繪製地圖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以下路段數據並利用Google Earth來比對看看。

image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牟玉珮、蔡惠萍/連線報導】
高速公路局初步清查國道三號全線,有多達卅二處順向坡,其中關廟交流道(三百五十八公里)附近順向坡長度竟然連續達九公里,將由國工局再做清查,以求精確。國道一號順向坡也在清查。

高公局昨天公布國道三號順向坡初步清查結果,從北至南共有卅二處順向坡,長度從五十公尺至九公里都有,較長的順向坡多集中在南部,其中三百五十八公里處竟連續達九公里,嘉義梅山交流道附近有六點五公里長順向坡,高雄田寮交流道(三百六十九公里)附近也有五公里長。

國三北部路段順向坡有十九處,除了基隆汐止段的南下順向坡外,還有南下的土城、關西、寶山、新竹及香山六處,及北上的關西、寶山、新竹及香山,其中六處與這次走山同為砂頁岩。

中部路段有五處,包括苗栗苑裡兩處北上、西湖服務區東側鐵塔旁的邊坡,南投路段兩處;南區共有八處順向坡,包括嘉義大林民雄段、蘭潭隧道、水上系統、台南新化、關廟及田寮路段都是北上;另外兩處南下包括中寮隧道南口及高雄燕巢路段。

至於走山現場岩錨的錨頭生鏽,國工局表示「應該是少數的瑕疵」,初步發現岩錨鋼索是從中間斷裂。國工局解釋,雖然原始設計採用三倍的安全係數,若推估地滑能量有一百噸,岩錨就必須耐受三百噸的拉力,但走山的破壞力遠超過設計上限,才會「拉不住」。

國工局副局長張純青說,這次坍滑邊坡在養護範圍外四、五十公尺,「當初的調查不夠」;高公局總工程師連錫卿則說,在邊坡上的私人土地,將來會協調農民或地主做好水土保持。

另,七堵段走山滑動面擠往萬瑞快速道路(台六二線)有致災疑慮,公路總局一區處副處長李順成昨天和土木專家到現場觀察,由於還有段距離,暫無問題。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