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4年8月5日

太魯閣客運-東華大學路線的GPS軌跡紀錄

APP及智慧行載具的發展,讓我們在GPS工具應用上也有嶄新的視野與可能性。過去幾年筆者課程多使用的GPS多採用小型軌跡記錄器,在將其轉出在Google地圖或google地球編輯,透過電腦螢幕瀏覽。如今,ORUXMAPS這套APP的問世,不僅解決了現場即時瀏覽底圖、軌跡、拍攝照片的需求,也有離線地圖服務、航跡回溯、導航的功能。

到底有多好用呢? 筆者就用東部第一臺綠能電動公車的東華大學301路現為例,示範筆者如何同步紀錄軌跡、歷史地圖套疊、加值分享的功能。

1.紀錄軌跡與同步瀏覽底圖

2014-07-31 08.15.05

圖1.在公車上啟動Oruxmap,開啟臺灣通用版電子地圖,開始進行公車路線及站牌的錄製。

2014-07-30 07.53.18

圖2.除了地圖及位置資訊之外,APP畫面提供專業的即時速率、方位、坡度、時間等資訊。

Screenshot_2014-08-05-11-11-26

圖3.沿途重要地標點(如公車站牌,可即時訂位,並將文字資訊加入到定位點中。

2.歷史地圖套疊

Screenshot_2014-08-05-11-21-10

圖4.選擇欲比對的區域(例如花蓮舊市區),縮放到適當的地圖視窗。

Screenshot_2014-08-05-11-20-59

圖5.開啟中研院GIS中心所提供的歷史地圖圖層(圖中為1904年的臺灣堡圖)。即可沿著公車路線進行跨越100年的地景變遷比較。

3.加值分享

APP所錄製的軌跡可以另存為KML或GPX檔案。可匯入Google地圖,在進行照片的添加與文字的修改編輯。最後可發布分享為一個網路地圖,供使用者瀏覽使用。

Snap1

圖6.太魯閣客運301東華路線的實際行進地圖。筆者在各車站牌位置的彈跳視窗中,另加入公車的靠站時間(上午第一班8:10從火車站出發)。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可以察看該站牌的地景之外,也可確認靠站時間唷。

Snap2

圖7.同樣的檔案用Goolg地球瀏覽,除了有3D地景之外,也可按照行進的時間、路線,進行飛覽的動作。

以上只是牛刀小試,更有意思的運用,就看各位的創意囉。

PS:以上範例講授於東臺灣田野探索-相遇老花蓮研習的課程實作中(2014.7.31)。

1 意見:

Amorfire on 2018年1月14日 下午6:02 提到...

您好

如何能報名學習GPS軌跡紀錄課程~

呂芳源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