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3月8日

窮人的GPS:台灣電力座標的解讀與座標轉換

這幾天各大報都在報導有關台灣電力座標的新聞,主要是因為全國有35萬處電線桿、配電箱,都有標示其座標的神秘" 電力座標"密碼,這些"地標"的密度遠高於台灣的基地台,若知道如何換算這些座標密碼,在電線桿、配電箱密度較高的都會地區,座標定位的精準程度甚至可達1公尺範圍。

首先來看看這篇自由時報的報導吧~電力座標救命GPS/山難迷路 電線桿指引明路

記者吳仁捷/台北報導〕昔日台灣長輩罵囝仔不務正業,會吐槽「不如去數電火柱仔!」如今,遭逢災變而受困山區、不知身在何方時,若附近有電火柱仔,那可是救命工具喔!這是因為全國有35萬處電桿、電箱,已依其所在位置的座標,標示數字和英文字母的「電力座標」;在「巷仔內」人士推廣下,「電力座標」宛如「窮人的GPS」般大展導航神威,甚至引領直升機降落山區,救出大批受困民眾。

台電人員說,多年來,台北縣消防局等救難單位為營救山區受困民眾,常在通訊過程請災民就地尋找「電火柱仔」或電箱,報出上面的「電力座標」編號,救難單位將它轉報台電各營業區處,由台電換算出座標所在位置後,救難單位據以展開陸、空救援,屢試不爽!對於電力座標成為救人利器,台電人員說:「助人為樂,我們真的很高興。」

不少台電設施上面,有一組藍底白字(配電箱上是白底紅字)的英文及數字編號,有9碼到11碼,這些就是「電力座標」,但外界多不知其功用。台電業務處資訊組長陳淑慧表示,全國(包括外島)約有300萬支電線桿、20餘萬座配電場(室),台電從20年前起仿效美國,開始在配電設備上註記電力座標,截至今年初,路邊配電箱約99%標設(約20萬座),電線桿中的重點桿約15萬支標記,形同全國有35萬處設施設有電力座標,密度遠高於衛星和基地台。

消防署今年起將於全國推廣「電力座標」概念,各縣市消防局勤務中心都要訓練一名種子值勤員,能透過電力座標立即換算,以利未來救難之需,民眾危急時只要找到電力座標,報出兩排英文或數字編號給救難單位,然後在原地待援即可。由於「電力座標」用途多多,現今已有人上網成立電力座標同好會,交換換算電力座標心得,並以「電力座標」通報、查詢景點為樂,「窮人GPS」風潮正悄悄席捲台灣。

-------------------------------------------------------------------------------------------------------

瞧,今年起消防署也要在全國推廣電力座標了呢!有關電力座標的詳細解讀方法,上河文化出版社網頁有非常精彩的說明,並提供線上電力座標轉換的程式喔。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