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4月16日

小林村滅村的關鍵110秒(國科會最新研究報告)

公視新聞報導全文如下:

"小林村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幾乎全部被土石淹沒造成四百多人死亡的慘劇;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導致居民完全來不及逃生?

國科會歷經八個個月的研究今天首度還原小林村滅村的關鍵110秒;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土石流崩落的速度高達每秒五十公尺相當於時速180公里,瞬間就掩埋了整個村落。

這是衛星影像模擬去年88風災,高雄甲仙旗山溪中游獻肚山山崩的影像,就在短短110秒、不到2分鐘的時間,小林村北側的聚落就完全消失不見。

土石從1445公尺高處,被豪雨沖刷下來,累積了3千萬噸,相當於90萬輛35頓的大卡車也載不完的土石,而這些崩落的土石,在坡腳底部的楠峰橋,形成一個臨時的堰塞壩,暫時阻斷了旗山溪的水流,但30分鐘後就潰堤,泥流在潰堤後6分鐘就完全將小林村掩埋在土石流裡,但這30分鐘也讓部分村民得以逃命,學者勘察分析,獻肚山順向坡地層和上面砂岩下面頁岩的脆弱地質,還有大大小小的斷層,釀成了大禍。

研究團隊認為,台灣兩萬年來不時有大型山崩、土石流,天然作用不斷的反覆發生,獻肚山的山崩就因為脆弱的地質加上極端大雨造成,至於和曾文水庫的越域引水工程是否有關,研究團隊無法評論。記者陳姝君應磊奇台北報導。"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