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4月20日

專題演講:臺灣今昔地圖與歷史航照的數位典藏

專題演講:臺灣今昔地圖與歷史航照的數位典藏(2010.4.20)

摘要

在台灣,當每個殖民政權踏進這塊土地,似乎就宣告了台灣地圖繪製新頁的開始。然而台灣現代製圖的濫觴,得從日治時期的土地測量事業講起,這些科學化的製圖工作,從村里街廓到區域海洋;從離島暗礁到高山峰頂,將台灣的每個角落完整記錄在不同主題的地形圖裡。二次大戰期間,夾在美日交鋒的台灣,也成為最新航空測量技術的實驗場域,創新的航空測量技術協助了當時軍事地圖的測繪,也轉化為極機密的航照底片,默默的為日本的殖民成果與戰爭前後的都市景觀留下歷史的見證。然而,戰後的政權轉移與動盪的局勢,讓這些具軍事敏感性的圖像紀錄消失在國人眼前,爾後在快速經濟發展與社會環境變遷下,逐漸的被人們所遺忘。

台灣老舊地圖重獲國人的注意,大概是解嚴後的那一波歷史地圖複刻熱潮吧。儘管蒐羅尚未齊全,民間出版社複刻各套日治地形圖,也帶領了老舊地圖蒐集與今昔對照研究或出版的風潮。90年代末,中央研究院啟動的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不但數位化保存遺藏在各行政部會單位的歷史地圖與遙測影像資料,更派員遠渡重洋至美日各國找尋每個時期的地圖缺圖。多年來,在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推動下,中研院也陸續推出結合WEBGIS的圖資查詢系統、各主題計畫的整地圖展示系統,並在技術上推陳出新,打造出有別於傳統視覺體驗的地圖古今套疊展示與數位化加值平台。

時至今日,電子地圖與Google Earth衛星影像已成為隨手可得的資源,臺灣的地圖與歷史航照的數位典藏也已經來到了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今天的專題演講,首先簡要回顧這些空間圖像資料的蒐集與數位化的背景,演講主題將聚焦在兩個一般聽眾最想問的問題:1.台灣的歷史地圖與航照都已蒐集完整並數位化了嗎?很遺憾的,台灣近代地圖測繪的最後一塊拼圖尚未完成,筆者將在演講中說明這塊地圖拼圖的重要性以及可能的「藏身處」。2.關於這些台灣今昔地圖與航照數位典藏成果的取用及相關應用面向?筆者將從使用者角度評論十年來這些圖資查詢與展示平台的轉變,並系統性的介紹這些工具平台與使用方法。

註: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相關成果一覽

演講大綱

1.從『五萬分之一地形圖』管窺台灣近代地圖測繪史

  • 上河文化的五萬分之一地形圖『新解』
  • 『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台灣地形圖
  • 近代台灣基本圖(地形圖)的全貌~從日治到戰後

2. 當泛黃的老地圖遇上數位典藏~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啟動

  • 眾所矚目的焦點:中研院歷史地圖與航照數位典藏計畫
  • 他山之石:日本外邦圖數位典藏工作的經驗分享
  • 台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的建置與相關應用發展

3.海外圖資徵集與『歷史航照』影像的公開

  • 禁忌圖資的解放~從個人部落格的寶庫談起
  • 關鍵的年代與關鍵的圖資~二戰前後的美軍空照
  • 歷史航照的取用與相關應用潛力

4.Web2.0時代的地圖與歷史航照數位典藏研究與教學

  • 中研院的歷史地圖與航照數位典藏主題展示
  • 當Google地圖的使用變成全民運動:歷史圖資的角色?
  • 地圖、舊航照與史料的整合應用~一些研究案例分享

近代台灣基本圖(地形圖)一覽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