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8月29日

好書免費索取:台灣地景夏日行

image

<台灣地景夏日行>小冊於8月1日起在下列地點提供免費索取:1.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及各工作站服務台(上班時間)。2.各生態教育館、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教育中心。3.誠品書店全國各大分店。4.全國各機場、火車站服務台或旅遊服務中心。5.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可下載PDF檔。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public/Data/07309415171.pdf

這本書所謂的<地景>,是比較狹義的<地質景觀>。舉凡台灣具特色的岩石、化石、火山、造山運動擠壓的證據、地形等等,都是美麗且非常有教育意義的地景。林務局邀請國內相關領域的大學教授,規劃了13條地景旅遊路線,利用今年夏天,大家不妨參考這本手冊出外走走,看看台灣這些美麗的地質景觀吧!

除了這本免費的小冊子。林務局另外還有發行一本<台灣地景百選>,可在政府出版品展售中心購得。相關參考資訊詳見以下新聞報導。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為讓國人瞭解台灣珍貴的地景資源,引起民眾關注地景保育議題,農委會林務局與台灣大學訂7月27、28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10年全國地景保育研討會」,邀請地景保育專家王鑫教授等人現身說法,介紹台灣地景資源及地景保育的重要性,並選出台灣最具價值的百大地景,同時於 28日上午發表「台灣的地景百選」一書。

林務局表示,台灣因位處板塊交界地帶,歷經萬年興盛的造山運動與天然氣候侵蝕作用下,造就了豐富且多樣性的地質、地形景觀,但因地狹人稠且為促進產業發展,許多地區遭受開發壓力,特殊地景常在民眾不瞭解的情況下遭到破壞,為保育台灣珍貴的特殊地景資源,林務局與台灣大學、東華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校合作並組成地景保育團隊,目前已在全台普查登錄了320處地景保育景點,這些地景都是珍貴且具有特殊地質、地形景觀的區域,不但極具美學、科學及教育上的多重意義,更是地球上珍貴的自然資產。林務局指出,本次研討會除了呈現台灣特殊地景的調查成果外,更進一步探討社區參與地景保育策略、文化地景、國土永續發展等議題,地景保育團隊也挑選出百大地景出版成「台灣的地景百選」,主要介紹台灣各縣市珍貴的特殊地景,包括石門、草嶺山崩、新養女湖、月世界泥岩惡地、桶盤嶼柱狀玄武岩、南方澳沙頸岬、印地安人頭、石梯坪、利吉惡地等,書中採用簡要的說明文字,配合不同尺度的地景精美圖片來呈現,除標示所屬的行政轄區、地理區及地質區外,並附上更大尺度的高空俯視衛星影像,可藉此一窺珍貴地景全貌,將成為國人認識台灣地景資源及保育地景的最佳參考書。

林務局說,地景保育是文化資產保存法「自然地景」一章所賦予的重要工作,地景登錄點將隨研究團隊調查結果持續增加,目前登錄的地景中,有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烏山頂泥火山自然保留區、烏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區、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等5處已經依法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區域內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是管制最嚴格的保護區域。有部分地景則位於其他類型的保護區或國家風景區中,較著名者如太魯閣峽谷、野柳等,但仍然有些與民眾的生活區域相當接近或甚至在私有地內,承受較大的干擾壓力,預計在完成地景普查後將依文資法選出「具有自然地景價值者」予以列冊追蹤作進一步保護,將來,不但政府機關,社區及民眾也能共同保育地景。林務局強調,地景保育研討會除室內演講議題外,28日下午還有北海岸地景的野外考察行程,將由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帶領大家實地探索關渡、石門與麟山鼻的特殊地景,無法參與的民眾於研討會後也可以免費索取「台灣地景夏日行」小手冊親自探索台灣的地景,手冊中規劃了多條地景觀察路線,是國人瞭解地景保育基礎知識及暑假外出觀察地景的最佳參考,詳細研討會資訊及會後小手冊索取地點可上林務局自然保育網查詢(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消息來源:自立晚報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