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0月4日

吉野驛站前廣場的保存與歷史空間探索-現地實察篇

image    最近舊吉安車站(吉野驛)前稻香路的擴寬工程,引發了在地居與文史工作者民對於舊吉安車站站前廣場保存的運動。該車站舊址所在地的吉野村是日治時期東部的第一個官營移民村,而車站更是當時農產品轉運的出入口。隨著吉安站的遷址以及人口外移,大眾也逐漸忘了「吉野車站前廣場」曾是吉安鄉人重要的生活圈,尤其是吉安鄉的客家人,該廣場上的貨運行老屋更有獨特的歷史意義。

   站前廣場正前方的稻香路在30年前的都市計畫中預計要拓寬成15米,礙於經費,直至民國98才通知居民用地徵收,100年才開始執行工程。然而拓寬計畫至今早已有許多不合時宜部分。稻香路底自吉興路通往舊吉安火車站一段喇叭狀廣場,因車站拆除且禁止通行,早已無車流通行需求,而舊吉安站週邊尚存的一些老建築,將隨著道路拓寬而消失,整個站前廣場歷史空間也可能隨之抹滅。

    歷史空間的保存,對在地文化的理解與與歷史記憶傳遞有何意義呢?根據陳財發(2007)的解釋,歷史空間係指人與歷史交會之「所在」,也是人間、時間、空間整合起來的共同體,更是兼具社會性、經濟性、文化性與自然性等複合性的空間。若從文化資產的角度接入,歷史空間是指具有文化、藝術、科學及其他等歷史價值之特定空間,其具體內容可涵蓋法定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及非法定的老地名、紀念物、閒置空間等範疇。

   具體來說,歷史空間的特質是一個可見、可觸、可及的實體歷史,置身其間會有強烈的臨場感與參與感,也有穿梭時空隧道的空間感、有印證史實和歷史事件的體認以及回歸鄉土的認同感。目前道路的拓寬工程已經進行到站前廣場的前方,在此也呼籲吉安鄉公所及營建署暫緩稻香路底50公尺的拓寬工程,重新思考吉野驛廣場保存可能性,切莫草率行事毀了吉安鄉的重要資產。鐵路的東拓已經拆毀了舊吉安站,隨著花蓮市周邊的快速發展,吉安鄉已經很難找到當年日本移民村的歷史痕跡,若這吉野驛站前廣場空間也消失了,日後到訪查吉安歷史文化的遊客,還真不知道可以看什麼了。

image
原吉安驛的現址

image
舊車站現址旁的鐵軌與行人禁止通行告示牌

image
以前的吉安驛現在已經變成附近居民的開心農場了

image
趁全線電氣化之前拍一下沒有電線桿的美麗鐵道景觀

image
喇叭狀的站前廣場空間,石桌子是以前日治時期的稻香派出所位置

image
站前廣場旁的老貨運行(八十年的老房子)
image
以前的鐵路局老宿舍(現在還有人住喔)
image
廢棄宿舍入口的水泥柱被改為籃球架了(有點矮)

image
拓寬工程已經進行到老貨運行的圍牆旁了,再進行下去,貨運行老建築勢必最少得被拆掉三分之一了。

擴寬前的站前歷史空間,還可以用先用Google街景來懷舊一下….
(Google還真的是在做功德呀)


檢視較大的地圖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