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0月12日

牛犁社區的青少年交流會館~一個文化資產活化與社區營造的新思維

image

    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社區最早是日本的農業移民村,村落中許多日本時期留下來街道、水圳、老農舍等歷史建築等都是當地特有的文化資產。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許多日本農舍不是已改建新屋,就是日漸頹圮、毀壞。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以創新的社區營造理念,以社區自己的力量,將一棟老農舍改造為堅固實用且兼具地方歷史特色的青少年交流會館。想知道這棟美麗的房子是怎樣打造出來的嗎?

image

這是從Google街景擷取出來的影像,可清楚看到改建前的農舍以頹圮不堪,淹沒在小樹叢中。該建築物的情況尚不符合古蹟的條件,也難以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牛犁社區發展協會的楊總幹事,想了一個創新的社區營造方法,既可以讓這棟老建築有新生命,也可進一步活化做為社區年輕人的交流場所...

03

牛犁社區的楊總幹事利用社區執行相關計畫的一些結餘款購買建材,由社區在地的木工、水電工人擔任志工,以社區自己的力量來修建這座舊農舍。修建的同時保留原有的木造基礎架構,以鋼筋補強,同時也留下一面當初建造該房子時以竹片加黏土砌成的牆壁內層,將可作為日後移民村建築史的活教材...

04

農舍周圍的綠地,除了綠美化之外,也蓋了一棟淋浴間與廁所,除了在屋頂設計以雨水作為一般生活用水使用之外,並在旁邊打造了一個生態池,藉由生態工法回收使用過的水資源。室內則以日式通鋪的方式規劃,日後將可做為在地環境教育的教學與實踐場域。

05

有人曾跟楊總幹事說,這麼好的場地是否可作為單車客的民宿,應該可以吸引不少外地人來這邊體驗吧。楊總幹事說,這樣的民宿在花蓮已經很多了,我們要的不是商業性的利用,我們希望提供一個給在地青少年活動的地方,以及一個讓外地來的年輕人跟我們的小朋友交流與共同學習的場域。只要有年輕人願意來交流、體驗,我們免費提供住宿都沒有問題。...從這句話中,您可深深體會到一個有別於傳統社區營造的遠見..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