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10月1日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文化資產數位典藏100_1<課程介紹>

第一週 課程介紹 (9/28)

資訊社會與網路基礎建設的發展日漸成熟,各類型文化資產的數位典藏建置與推廣已成為眾所矚目的數位人文發展方向。我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建置成果。考量未來的長久發展以及永續經營、經驗的傳承與人才的培育乃是不可忽視的重點項目,因此本課程的教學目標為完整介紹文化資產數位典藏建置以及推廣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1. 本課程以教材模組方式設計,共分為三大模組:

  • 【模組一:文化資產與數位典藏基礎】介紹文化資產的基本概念、清查與記錄的方法,接著講授以數位典藏技術進行文化資產的數位內容建置的理念、原則,詮釋資料的建置方法;

  • 【模組二: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探討以GIS作為文化資產資料展示的平台的意涵,及其時空基礎架構所需要的歷史地圖與遙測資訊,最後討論國內有關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的發展現況;

  • 【模組三:文化資產數位典藏的行動加值】探討當前的Web2.0網路架構與行動導覽科技所賦予文化資產導覽的各種可能,特別著重GPS技術以及導覽遊程媒體(如電子書、Google飛覽)的加值應用方法。

教學採小組報告與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各組除了老師所提供資料外,需另外蒐集與整理國內外相關文化資產數位典藏成果與推廣案例在課堂中跟同學分享並進行評論。透過參與式學習,本課程的學生將共同針對花蓮的鄉土文史資料進行數位典藏的加值與推廣實作。老師將對各組的興趣與需求提供相關參考資訊,課堂上也會對各組的報告進行詳細的討論,提出具體改進策略。

2.最近有關文化資產保存與數位典藏新聞討論

案例一: 吉野驛文史工作室新聞稿:關於舊吉安站周邊老建築的保存 <請連結以下網址>吉野驛站前

吉野村,全台灣第一個日本移民村。1914年,吉野村有了一個小小的火車站。在今日的稻香路向東一直走,就能回到已消逝的吉野驛。祖父一家人曾經在此刻苦生活,老貨運行也在風吹雨打下屹立不搖了八十年,直到一紙公文帶出這個故事...

案例二: 台北機場數位典藏挨批" 四不一沒有"<請連結以下新聞網址>聯合新聞網100.9.22報導:

台北機廠明年即將搬遷,台北機廠數位典藏本周正式上線。但是台鐵花費200萬委外建置台北機廠3D動畫影片,卻被爆畫質、內容太粗糙,網站「四不一沒有」,即「3D不清楚、文物不解說、文冊看不見、上線不測試、雷射攝影沒有畫質可言」。

3.有夠藝思:2011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教學活動競賽活動介紹

有夠藝思

數位典藏計畫典藏國家文物、文化成果,以國家力量強調本土內涵、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脈絡;並期待整合文化內容、開發技術與創意結合的應用,呈現臺灣文化在人文領域、社會領域、自然環境領域的多樣性。為鼓勵民眾了解數位典藏計畫內容,並參與使用典藏成果,展現台灣文化豐富內涵,推廣台灣軟實力,更達到與產業結合,開啟台灣文創產值,舉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商業應用競賽」。今年已邁入第六屆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商業應用競賽」已開始收件,凡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分男女老幼皆可報名參加。得獎者除有獎金獎勵外,更有獲得產業媒合機會,讓你的作品被世界看見!

活動網址連結 截止日期:2011.11.15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