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2年3月17日

東台灣老照片加值應用論壇-文史部落客與田野工作者的時空想像

東台灣老照片加值應用論壇-文史部落客與田野工作者的時空想像

    隨著各地老照片徵集與數位典藏計畫的陸續完成,在網路上取得老照片已非難事,許多文史部落客更是大方的在線上分享、譯注自己收藏老照片圖像;另一方面,在地理資訊系統(GIS)及網路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下,以手機定位結合老照片的行動導覽服務也開始上線。在國內推動文化觀光的發展趨勢下,老照片的文創加值也成為數位內容產業不可忽視的重要元素。然而,數位化的便利,也衍生了許多老照片使用亂象,包含以訛傳訛的錯誤解讀、未經原作者同意的加工改製、不尊重版權的商業性複製等數位化的倫理問題。

   本次論壇邀集了四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資深文史部落格與田野工作者,藉由論壇的方式,與各位分享老照片的收藏、使用、解讀的經驗。除了討論老照片數位化的使用倫理,也將從他們的專業眼光,討論在網路通訊科技發展下對於這些老照片加值應用的時空想像。

  • 活動時間:2012年3月21日下午3:10-6:00
  • 活動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資網中心一樓PC2教室
  • 活動策畫: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郭俊麟 助理教授
  • 對象:1.東台灣歷史圖像與行動數位導覽課程修課學生
               2.臺灣所研究生及對本論壇有興趣的東華師生

0321poster_light

講員介紹

楊燁老師

1970年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具有20多年插畫及文史工作經驗,臺灣各縣市委製累計26幅鳥瞰圖作品,是國內導覽地圖繪製專家,並專長於文獻及史料的收集與整理。2005年起就在網路上分享文史方面的研究,由於累積資料豐富且點閱率極高,在網路上被封為第一位臺灣文史部落客。部落格:北投虹燁工作室。

潘繼道老師

花蓮最具代表性的文史學者之一,專長為清代台灣後山平埔族移民之研究,也是擅長花蓮田野調查工作的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系。潘繼道老師有著八分之一西拉雅血統,基於回饋鄉土的信念,從唸大學、研究所一直到博士班,都把花蓮族群的研究當作主題。近期著作為: "國家,區域與族群--台灣後山奇萊地區原住民族群的歷史變遷1874~1945”。

葉柏強老師

花蓮玉里人,1971年出生於玉里,因家中長輩拍攝並保留下不少故鄉美景的歷史照片,也因為如此,展開了一段老照片說故事的使命,除了將家中收藏的老照片加以註解並於網路部落格發表外,還在網路拍賣中尋找花蓮當地的老照片,目前也是相當活耀於花蓮地區的文史工作者之一。部落格:璞石閣。

黃家榮助教

花蓮瑞穗人,在因緣際會之下開始紀錄花蓮在地人文及歷史古蹟文化的興趣,長期在網路上發表花蓮人文、歷史及旅遊、美食等在地文化等文章。2010年獲臺灣部落格大賽旅遊情報組第二名。目前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並擔任東台灣歷史圖像與行動數位導覽課程助教。部落格:阿榮的花蓮旅遊資訊部落格。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