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5年5月23日

走進太魯閣神雕峽旅-文資研習啟動/新聞報導'轉載與活動照片剪影

內容包括太魯閣原民文化、中橫歷史等 盼藉此提升導遊領隊人力素質 帶領遊客深入認識花蓮文化  更生日報記者黃婉婷/報導

DSC08716

     花蓮縣文化局昨天在美術館藝沙龍開辦首屆的「花蓮縣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計畫」太魯閣「神雕峽旅」培訓課程開幕式,共有三十五名學員參與,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期盼透過培訓課程,培訓優秀的解說人才,帶領遊客深入認識花蓮的文化。

     陳淑美說,公部門往往花錢在硬體整修,軟體的經費相對稀少,傅縣長以觀光立縣為主軸,許多人常說,花蓮有好山好水,但除了好山好水外,還有更多值得被述說的故事,花蓮縣文化局跨時代性的創舉,開辦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希望觀光文化手牽手,讓旅客都能認識花蓮美景背後的文化意涵。

    陳淑美說,原本擔心這樣的課程,有興趣的人不多,原先預計招收三十五名,卻有一○五人報名,超出三倍,其中七成為觀光直接從業人員。為回應實際需求,文化局將「加碼」舉辦第二梯次,以充實縣內文化資產導覽人才。陳淑美表示感謝外,更期盼藉由課程的設計,提升導遊領隊人力素質與國際競爭力,並以縣內文化資產點之歷史脈絡為基礎,也希望學員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
經常聽到錯誤解說
   
    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副總經理鄭明岡說,自己在山月村常常聽到許多導遊導覽解說錯誤,像是介紹原住民是母系社會,所以紋面;中橫是原住民及犯人開的這種離譜錯誤,感謝花蓮縣文化局開辦這麼有意義的課程,讓大家除了欣賞太魯閣美景外,也能更認識背後的文化資產故事。

與行動導遊結合

      負責籌辦設計課程的是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暨研究所老師郭俊麟說,現在強調翻轉教室,領隊導遊也要翻轉,第一線導遊對在地知識很敏銳,如何與行動導遊結合,領隊導遊能帶給旅客更多及更深入的文化體驗。

     昨日培訓開幕來賓有立德布洛灣山月村副總經理鄭明岡、花蓮優質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花蓮導遊領隊協會理事長賴興岳等,課程內容包含文化導向行動導覽APP入門、太魯閣原民文化、太魯閣百年戰役、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自然景觀導覽與解說、文化導向行動導覽APP應用實務、太魯閣古道秘徑尋幽、太魯閣中橫歷史、文化導向行動導覽應用、太魯閣自然景觀暨文化資產導覽實務等。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首場報名盛況顯示,花蓮觀光旅遊產業已逐漸朝深度文化之旅發展,不但遊客喜歡造訪文化景點,亦突顯花蓮縣文化推動之成效。為充實本縣文化資產導覽人才,並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花蓮縣文化局將於今年六月三、四、十及十一日,舉辦第二梯次研習,提供己報名者更多的錄取機會。第二梯次研習名單於昨天在學員及政風處人員見證下抽出。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