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6月14日

台南火車站鐵道旅館~讓我們上樓去吧

image

昨天(6/13)是鐵路節,台鐵破天荒的開放台南火車站二樓的鐵道旅館供民眾參觀。開放時間只有一天,機會難得,我於是混入鐵道迷中,跟大家一起走進鐵路飯店的時光隧道,搶拍這台灣僅存鐵道飯店整修前的原貌。

台南鐵道旅館簡介

台南火車站原為1層樓木構建築,因不堪使用於1936年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日人技師宇敷糾夫重新設計,改建為鋼筋混泥土之2層樓建築,1樓為車站大廳,2樓原設計為餐廳,闢設餐廳後尚有空間,於是變更計畫增設旅館部,成立台南鐵道旅館,規劃南面為餐廳,北面為旅館。

當時鐵道旅館共有2間套房與7間雅房,公用空間則有大、小餐廳,當時台南鐵道旅館是台南市區內唯一洋式旅館,日人經營偏向貴族化,專門招待達觀要人,當時採用西式裝潢、設備齊全,為台南政商名人高等社交場所,台灣知名畫家顏水龍的婚宴就是在鐵道旅館舉行。戰後鐵道旅館分為鐵路飯店及餐廳2部分經營,由於民營飯店現代化設備不斷更新,因不堪市場競爭,旅館部分於1965年停止營業,餐廳部門也因不堪虧損,於1985年結束營業。

台南鐵道旅館照片(1)入口意象

台南鐵道旅館照片(2)餐廳部

台南鐵道旅館照片(3)旅館部

2 意見:

Tsai-wei, Hsu on 2009年6月16日 晚上11:18 提到...

原來...車站還有二樓0.0
以前都沒注意到
好酷!

檸檬 on 2010年8月21日 凌晨12:09 提到...

好棒的分享!!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