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7月21日

三宅一生的飛行場踏查~1林田飛行場

人稱鐵道宅男教父的洪大師,最近又有驚人的見解並提出了所謂 "三宅一生"的名號,就是鐵道宅、公車宅、飛機宅…集合此三種宅,就大概會宅一生-->三宅一生。我想這跟洪大師最近熱衷於日治時期飛行場研究多少也有點關係吧!最近,筆者有幸陪同這位三宅一生大師在花東進行飛行場遺址的調查,在此先跟各位分享這些田野踏查的經驗~~

花蓮除了現有花蓮機場、佳山基地外,知道還有南埔機場遺址的人應該不多,若能知道花蓮還有另外兩處二戰期間簡易飛行場的人,除了文史專家之外,大概多是飛機宅吧!這兩處二戰期間的飛行場的位置並不容易從地圖或相關文字資料確認,需要實地踏勘找尋飛行場的遺址特徵才行。

image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二戰時期日軍的簡易飛行場的結構,二戰末期,日軍於台灣各地興建簡易飛行場,目的在能同時大量起降戰鬥機突襲美軍。這些簡易飛行場大多在平坦的農地上,先鋪上較大的鵝卵石再用土夯平。在整地與夯土的過程會使用水泥跟碎石製成的滾筒狀直徑約有1公尺的壓路石。一般來說,這些簡易飛行場的外觀跟一般農地不會有太大的差別,隨著日軍的戰敗,這些臨時飛行場隨著各區域的發展而有不同的命運。(上圖為馬蘭飛行場的歷史照片)

上北林下南平的林田(鳳林)飛行場

沿著九號省道來到鳳林鎮,經過南平車站後駛入日本時代的林田移民村的範圍,映入眼簾的是寬闊的農地與背面中央山脈鄉映襯的美景。那大片的農地以及異乎尋常寬闊的雙線產業道路,讓我們腦海裡開始浮現數十年前此地的景觀。

image
圖2:林田飛行場現況
image圖3:林田村內的雙線馬路(產業道路)

真正能證實此地曾是日軍飛行場的證據則是靜靜躺在土地公廟旁的壓路石,以及旁邊一堆大小不一的鵝軟石。我們推測這飛行場可能還沒興建完成日本就戰敗了,以至遺留了供成使用的壓路石跟跑道填充用鵝軟石在此處。

image
圖4:靜靜躺在土地公廟旁的壓路石
image
圖5:疑似飛行場所(未)使用的鵝卵石

筆者使用中研院的新舊地圖比對工具,套疊上實地考察所記錄的GPS軌跡(粉紅色線條),以及壓路石所在地位置(藍色地標),並配合實地的觀察,嘗試在歷史地圖上重現當時的跑道位置。根據三宅一生大師的說法,日軍的飛行場跑道大概是1200-1500公尺,推測當時的跑道規劃可能使用既有道路旁農地,跑道的位置則可能為下圖的藍色半透明部分。

image

對照現況的衛星地圖,當時的飛行場遺址已隱沒在東部的農業景觀中了。

image

image

現址的壓路石共有六個,上面生鏽的軸承與青苔彷彿在對著人們訴說它的滄桑。這樣的壓路石在台灣非常少現,我想應該也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同時保有六個壓路石吧!這些壓路石的GPS座標如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自去拜訪這難得的二戰遺跡

Lat.=121.4622848°
Long.=23.7713872°

筆者才疏學淺,也非飛機場研究專業。若有疏誤,請各位大師不吝指教~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