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7月5日

中研院海外歷史地圖徵集與與典藏

image

中研院海外歷史地圖徵集與與典藏計畫最近完成了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典藏1944~1945年臺灣舊航照資料的數位化工作。目前已可在線上看到資料目錄以及檢索系統。這些珍貴的二戰時期航空照片相關應該會在近期內開放瀏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囉!

以下資料引自該資料庫說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典藏了超過80,000張的航空照片,主要涵蓋地區為舊金山灣和北加州附近地區,但有小部分航照包含其他國家的都市地區、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地區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東亞地區。其中二次世界大戰東亞地區的航照中,包含了台灣。此批台灣地區的航空照片原為美國海軍所拍攝,照片上標示檔案編目機關為JICPOA:Joint Intelligence Center Pacific Ocean Area;拍攝年代自1944~1945年間,比例尺(或指航高)自1:6,000至1:13,000不等,涵蓋地區為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拍攝地點多以海岸、港口、飛機場以及轟炸前後照片為主。多數的照片大小約23×46 cm 或 23×23 cm,為黑白照片。目前保存狀況良好,以相紙的方式收藏,該校尚未建立起此區域的數值檔。

網址:http://gis.rchss.sinica.edu.tw/GIArchive/?cat=4 

image

使用時先查詢目錄清單,可按編號在檢索系統中查詢,下圖為花蓮港被美軍轟炸前的歷史性空照。對照工研院能資所所典藏1948年的空照,可清楚看出轟炸前後港口的變化唷!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