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9月20日

國土資訊系統NGIS自然環境供應倉儲

在過去資訊未開化的時代,各單位對大量地理資料的使用,目的在滿足業務上的應用與分析,因此各單位無不致力於資料的蒐集建置,然而資料的建置往往投注大量的人力物力,耗費巨額的建置經費,但卻往往因資訊流通不足重複建置而浪費。再則,為促進國家資源有效利用,過去各單位努力工作的具體成果,亦應建立資料共通利用分享的「共享」觀念,透過分享彼此的工作成果,提昇多目標利用、加值、資訊分享的具體經濟效益。

國土資訊系統是指全國性的地理資訊系統。將土地的地上及地下之圖形(地籍、地形、都市計畫圖)及屬性(文字、符號)資料儲存在電腦資料庫中,當某一單位(政府或民間機構)因業務需要,再將該需求所要的資料(我們稱之為主題資料,例如門牌位置、交通路網、地質、公共管線、地價、水資源等)加以套疊,並以簡單有效的方式,來擷取、儲存、處理、分析及顯示的資訊系統,以分工合作方式達到資料共享與多目標應用之整合性分散式地理資訊系統 。

由經濟部所規劃的國土資訊系統,其成果可參考:

1. 國土資訊系統成果網站
2. GIS自然環景整合供應倉儲

其中有不少令人眼睛一亮的功能~這對日後的地理教育與GIS教學功不可沒呀~

3D地型展示snap032

地形剖面查詢、展示snap034

基本資料查詢
snap035

氣侯查詢
snap036

地形、地震查詢snap037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