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12月1日

手機GIS蒐尋 百年街景照走到哪秀到哪

聯合新聞網 2009/11/28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想看看家鄉在自己出生前是什麼樣子?漢珍數位圖書昨天推出台灣首套GIS老照片資料庫「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透過電腦、手機等工具在資料庫中輸入某個地理位置的GIS,就能找到當年的老照片。

 

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是日據時代台北市最具人氣的公共空間。圖為當時拍攝的媽祖出巡畫面,未來透過GIS就可上資料庫找到這類老照片。

圖/漢珍數位提供

 

想看看家鄉在自己出生前是什麼樣子?漢珍數位圖書昨天推出台灣首套GIS老照片資料庫「台灣百年寫真GIS資料庫」,透過電腦、手機等工具在資料庫中輸入某個地理位置的GIS,就能找到當年的老照片。

漢珍副總編輯黃智偉表示,過去的台灣老照片資料庫多以下關鍵字的方式搜尋,但如何下精確的關鍵字並不容易;現在很多人手機中都有GIS功能,連小學生都會用GIS位置蒐尋,台灣歷史和老照片已能輕易重現。

黃智偉表示,這套GIS影像資料庫與傳統資料庫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每張照片都有完整的「身分證明」,包括地點的GIS定位、出現的時間、原始的解說資料等。

透過這套資料系統,台灣歷史呈現另一種有趣的面貌。黃智偉表示,比方若要問上個世紀的前五十年,台北最「上相」、最具人氣的都市景觀是那裡?答案是重慶南路與衡陽路的交叉口。因為「台灣百年寫真」蒐集的上千張台北街景照之中,這個路口照片的比率最高。

漢珍數位圖書董事長朱小瑄表示,這套資料庫收集一八九五到一九四五年間兩萬五千張老照片。照片主要來源是日據時代出版的寫真帖(攝影集)、書籍配圖與風景明信片。

照片蒐集完成後,再聘請專業編輯撰寫圖文詮釋、整理地圖,再與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GIS研究中心團隊合作,將每一張照片內容查到其經緯度座標後,以軟體設計內嵌於GIS(地理資訊系統)上。讀者可在不同時期的地圖上點選,呈現圖文並茂的數位資源。

朱小瑄透露,這套系統若與手機業者合作,使用者將可透過手機GIS定位,輕鬆下載當地的古今照片,來一趟歷史之旅。

新聞辭典》GIS 地理資訊系統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稱作「地理資訊系統」,也稱「地理信息系統」,它將空間的地理資訊數位化,轉成數據管理系統,並可結合航空、衛星影像套疊,輔助管理環境資源保育、國土開發、考古調查等行為,作為國土規劃的決策輔助工具。GIS與全球定位系統(GPS)、遙感系統(RS)合稱3S系統。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