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0月6日

<轉載>MOTA趣遊台北 Android、iPhone皆支援

MOTA(Map of Taipei Amusement)是臺北市政府今年所推出的多媒體資訊機(Kiosk)查詢服務,主要為便利出門在外的民眾能夠即時查詢並下載食、醫、住、行、育、樂等各項生活資訊。這套多媒體服務還有網路線上版http://mota.taipei.gov.tw/mota2/public/ ,以及手機板唷~有關智慧型手機的服務是引起版主注意的焦點。以下是網路上搜尋到最細膩的解釋MOTA趣遊台北的手機服務功能。提供大家參考。

原始資料來源: Sogi! 手機王 2010/10/06  文:小ㄤ

台北市政府秉持智慧城市概念,整合地圖導覽、交通資訊等服務,推出「MOTA 台北趣遊地圖」導入 LBS 適地性服務,要提供台北市民「醫、食、衣、住、行、育、樂」等訊息,並結合多平台,包括多媒體資訊機、飯店版、網路版、行動版,就是要讓台北市市民們,能更輕鬆掌握生活資訊。

MOTA 是 Map of Taipei Amusement 的縮寫,中文名為「趣遊台北地圖」。主要是提供台北市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資訊及交通資訊的查詢功能。目前有分為四個版本:多媒體資訊機主要設置在捷運站及遊客服務中心等,讓旅客方便查詢;飯店版則會在花博特約飯店設置,提供花博期間的遊客導覽資訊;行動版則提供使用者可以自行透過網路來瀏覽;行動版則提供 Android 手機及 iPhone 手機下載使用。

▲MOTA 趣遊台北地圖目前支援 Android 跟 iPhone 系統,雖然軟體開發商表示目前它們只測試成功 Android 2.1 版本的手機跟 iPhone 3G、iPhone 3GS 可以使用,不過小編實驗後發現,搭載 Android 1.6 版本的手機也能成功從 Android Market 上下載,而已經升級到 iOS 4.0 版本的 iPhone 手機卻無法下載,所以可能目前只能支援 Android 2.1 以下,及 iPhone 未更新到 iOS 4.0 的手機。

▲MOTA 趣遊台北地圖的 Android 版本,一打開就是以地圖模式顯示,下方會有食、衣、住、樂等資訊可以查詢,上方則有天氣訊息及即時訊息顯示,中間則會有圓球表示現在位置。


▲點選想要查詢的資訊後,會出現條列的店家資料,資料的顯示會根據距離你目前所在地的位置來排列,越近的顯示在最上面。同樣也可以切換到地圖模式直接查看,還可以一併查詢店家相關資料。

▲選擇好要前往的店家後,按下螢幕上的小箭頭,可以選擇前往的方式,有步行、車行、大眾運輸三種導航路線。

▲選擇好前往方式後,可以在地圖模式看路線,也可以按右上角的文字模式,切換成詳細的文字敘述。

▲除了基本的路線規劃外,MOTA 趣遊台北地圖也提供停車場資訊、公車資訊、即時路況及交通時刻表可以查詢。

▲對於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來說,找個停車位可能超級困難,不過現在 MOTA 趣遊台北地圖,提供停車資訊,讓你不用再四處趴趴走,找車位輕輕手指一點就 OK。


▲MOTA 趣遊台北地圖提供的大眾運輸查詢,不但可以查詢所在地的公車路線,也可以針對特定公車查詢所經過的站牌資料,對於通勤族來說相當方便。

▲MOTA 趣遊台北地圖的即時交通路況,讓你能隨時避掉壅塞煩人的尖峰路段。


▲MOTA 趣遊台北地圖,也提供高鐵時刻、台鐵時刻、飛機航班等的交通資訊查詢,實在是上班族出差的一大工具。

▲iPhone 版的 MOTA 趣遊台北地圖,在介面上跟 Android 有些不同,一開啟程式後是簡單的選項首頁。

▲iPhone 版的 MOTA 趣遊台北地圖,在地圖的圖標上也有些小小的不同。

▲iPhone 版的 MOTA 趣遊台北地圖,同樣利用簡單顏色來標明即時路況。

▲MOTA 趣遊台北地圖除了行動版外,也有網頁版可以提供民眾在家中查找資料。

▲目前在捷運站及遊客中心等地設置的多媒體資訊機,也能提供民眾資料查詢的功能,同時還可以透過藍牙或是 QR Code,將資料傳輸到手機上方便使用。

▲只要開啟藍牙,就算不是智慧型手機,也能接受到多媒體資訊機所傳送過來的地圖資料。
MOTA 趣遊台北地圖行動版功能介紹:


MOTA 趣遊台北地圖介紹:


【手機王評論】

由台北市政府所主導的 MOTA 趣遊台北地圖,透過結合多個平台的資訊服務,希望帶給台北市民更多的資訊生活,力求打造智慧台北。由提供的資料內容及結合多平台的服務,可以看得出台北市政府的用心,不過在某些設計上還是有許多可以改進的部分,手機平台版本的支援可能還必須要多加確認,避免誤導民眾,且主打是希望讓遊客能更簡單的體驗台北生活,應該在服務的支援上提供更多語言版本,目前看來只有多媒體資訊機有提供繁體、簡體、日文、英文等語言,其他版本皆只有中文版本,雖然對台灣人來說相當方便,不過若是希望能在今年台北花博上做為提供國外遊客體驗台北的資訊工具,可能還是必須加入能方便閱讀的語言切換,才知正能提供給遊客更多的資訊服務。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