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0月6日

<轉載>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國家級步道10月8日啟用

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 國家級步道10月8日啟用

(2010/10/06 20:39)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繼開闢18條區域型步道之後,又再增闢1條國家級的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將於10月8日舉行啟用典禮,備有仿古「腦丁牌」刻製而成的檜木通行證,要送給前一百位走古道的民眾當紀念。這條長達4.1公里的步道,擁有豐富的山海天然資源、人文史蹟和歷史故事,啟用後將為宜蘭縣境的步道之旅,增添強而有力的賣點。
   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6日率同工作團隊在秋季記者會中公布這個好消息,訂於8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時,與蘇澳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一場盛大的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啟用典禮暨認養儀式。希望藉由步道的完成,帶動社區產業發展,讓社區與林務局建立優質夥伴關係,為社區林業奠基。
     林鴻忠指出,蘇花古道於清同治年間為運送物資而開闢,從清朝的「北路」到日治時期的「大南澳路」、「東海徒步道」,到可以通行車輛的「蘇花臨海道」,再到現今新澳隧道的「蘇花公路」,經歷百年更迭,大部份路段已為現今蘇花公路所取代,唯獨東澳至南澳的烏石鼻段,因公路隧道的開通截彎取直,得以保存至今,忠實呈現一百多年來各時代的變遷樣貌,沿線留有駐在所遺址,更是見證了歷史的軌跡。 他又指出,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以台九線172公里處及蘇澳朝陽社區為出入點,古道為穿越型步道,全長4.1公里,單程行走時間約3小時,來回約 6小時。林管處歷經2到3年的時間,進行生態調查,設置休閒觀景設施、解說導覽系統,共花費7,830,000元才重現古道風采。

(圖/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即將啟用通行。羅東林管處提供)


   早在清朝及日治時代,大南澳樟腦產業發達,當時專門製造樟腦的工人,被稱為「腦丁」。地方耆老說,當時要出入這條古道的工人,必須要有「腦丁牌」才可以通行,所以這條路又被稱為「腦丁路」。古道有一段屬於朝陽里,當地居民又稱之為「酒保路」,因日治時期,日本人嚴格管制鹽、菸酒等民生用品,有人只好利用這條「密道」運送私鹽、菸酒等物資,到外地作買賣。
林管處秘書邱惠玲表示,走在這條步道上,不但可以回溯古道人文變遷與歷史更迭,沿途自然景觀與動植物生態也非常豐富。有哺乳類動物穿山甲及山羌、花街草巷中的紅紋鳳蝶及姬雙尾蝶、森林廣播電台野鳥之音台灣藍鵲及青背山雀,而每到冬天就會有遠從北方飛來渡冬的紅隼、雕頭鷹(蜂鷹),夏天偶爾迎接南方的夏候鳥來此棲息繁殖,大樹的秀場行頭附生植物山蘇花及書帶蕨等,把大樹妝點得花枝招展,美不勝收。

(圖/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沿途山海景致,美不勝收。羅東林管處提供)

  到古道一遊,更可親臨全台最早浮出海面的最古老的地質 (大南澳片岩層) ,遙想美麗寶島的誕生,同時感受大南澳越嶺阻隔「蘭雨」入侵,體驗宜蘭與花蓮兩種不同類型的氣候,還可觀察到在東北季風強風吹襲下,順著風面彎曲生長,長相特殊的「風衝林」。
     蘇花古道翻越大南澳嶺,銜接娜娘仔崎及酒保路到朝陽社區,沿途可賞東澳沖積平原、東澳灣、烏石鼻、大南澳平原及觀音海岸等美麗景致。羅東林管處歡迎民眾屆時前往朝陽社區活動中心及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出口,享受山海交織的生態之旅。社區提供接駁車服務,每輛8人600元,解說服務每3小時1200 元、8小時2000元。
    啟用活動之後,下午1時開始走古道,主辦單位特別使用檜木刻製一批仿古「腦丁牌」,準備送給前一百位走古道的民眾,很有珍藏與紀念價值。 根據林管處委託學術單位在98年所做的調查,推估:拳頭姆、朝陽、跑馬、新寮、松羅、林美、聖母等區域型步道的年總遊客量為1,216,792 人,其中有84%來自外縣市;84.06%又以遊訪步道為主要目的;為地方的食、宿等周邊產業帶來18億多的產值。如今,再添國家級步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的啟用,將帶來更大的賣點與經濟效益。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