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3月14日

探索消失的羅東森林鐵道~古今地圖對照與GPS實察

     日治時期為了日人為了開採太平山的森林資源,於1924年完成了林木運送的鐵道,分為山地段與平地段,其中平地段從土場到竹林共十個車站,加掛客運車廂兼具人員運送的功能,稱之為"羅東森林鐵道。1979年全線停運後,在歲月消磨下這些鐵道已消失在現今的地圖上,然而這段歷史與森林鐵道的發展歷程卻深深影響了日後三星與羅東地區的區域發展。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是鐵道迷,我會在此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回應一位研究生的問題,也藉此提醒各位同學解讀地圖與實地田野實察必須兩者並重,研究千萬要避免紙上作業,很多問題到了田野現場,自然會有很多線索可循,當然同學也得要利用實習的機會多多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才行。
     這位同學的問題是,從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網站的古今地圖的比對,兩套1924年前後的地圖所呈現的羅東森林鐵道路線並不一致,不知道哪一條才是對的?
     首先,閱讀地圖前請先了解地圖的製作目地以及比例尺使用所造成圖徵的限制。兩者是比例尺完全不同的地圖(左側為兩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右側為三十萬分之一臺灣地圖),羅東森林鐵道因為概括化的關係,並未出現在右側的三十萬分之一臺灣地圖上。而這位同學認為的森林鐵道,事實上則是羅東街往西的手押台車道路線(相當於糖廠使用的台車鐵道)。
image image
   仔細閱讀臺灣地形圖,可發現羅東街附近共有四種鐵道,包含宜蘭線鐵道(綠色)、森林鐵道(紅色)、手押台車鐵道(下方藍色)、以及製糖用手押鐵道(左側未標示顏色之線條)。依循著這條紅色的羅東森林鐵道線,就可以找到這條林業鐵道的路線(土場→濁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竹林)與相關車站位置。
image
我們可以利用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圖層中調整透明度的工具列,選定特定的區域進行同一地點(如三星聚落中心)在不同時期的地圖的對照。
image  
image
透過古今地圖比對,應可推論現在的月眉街很有可能是以前羅東林鐵的鐵道路線。(注意:在此只能說是"可能",古今地圖套疊還是有可能有誤差,或者資訊不足的情況)
image
我們可再切換地圖為衛星影像,做更細緻的比對。此時,也許可以合理懷疑羅東森林鐵道的三星車站很有可能就在畫面中心中山路與月眉街交叉口附近。
image
只要跑一趟,期時就可以看到該處已經改為三星公圓,並設置一個公車亭,裡面有老照片跟簡單的解說記錄了當時鐵道與車站的歷史痕跡。(這地方尚未有Google 街景可以看,要確定得跑一趟現場看看囉)
image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要確認整條鐵道路線,那應該要怎麼做呢? 我會建議你帶著GPS軌跡記錄器實地去走一趟看看。首先你可以利用Google 街景(如果有資料),出發前先確認一下路線。例如下圖就是從現在的羅東林場往北,可以看到大馬路旁的一條小路。對鐵道稍為有點感覺的人,應該可以意識到那以前很有可能是鐵道(有幾個判斷原則:這巷子轉入大路的角度非常奇怪,而此疑似鐵道的巷道會較筆直,轉彎的弧度也會很小)
image
   接下來就是實地走一趟(看要騎腳踏車或開車都行),研途去判斷鐵道可能的行經路線,全程記錄GPS軌跡後,回來後在電腦進行套疊比對(如果設備好一點,可以先將圖疊在Google 地球利用GPS接收器連接筆電,在現場進行即時定位比對,不過我是覺得既然不趕時間,現場把精神放在實地仔細觀察,回家在桌上型電腦大螢幕上操作更佳)。
image
將軌跡記錄器所記錄的的軌跡,輸出為KML格式,利用台灣百年地圖內的KML檔案上傳功能,將實地考察的GPS路線套疊到1921年的臺灣地形圖上。
image
image
上圖有個路段是我有折返的路線(呈現不規則矩形的路線),就是當時覺得這條路有點不太對勁,懷疑鐵道路線很有可能穿過現在的房舍或農田。現場可以實地多勘察不同路線,回來後用套疊比對來尋找解答。
image
很明顯鐵道在尾塹的地方是往南邊走約400公尺連接到現在的田間小路上。而這段偏移的路線從衛星影像上部分藏在民宅後方,部分已被劃為整齊的農田了。
image
至於三星車站的位置,根據GPS軌跡定位的結果應該是在以下圖片的紅色圓圈處(原1921地形圖中並未特別標示車站位置),至於戰後是否有搬遷改築過,還有討論的空間。
image
image
image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只是很單純的要回答同學的問題…修過我的課的學生如果歷史地圖都還不太會讀、GPS也不會用,那真的就是我教學無方了…唉。哪天等我心血來潮,再把當時的十個車站跟平地線鐵道路線全部都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吧。

3 意見:

Unknown on 2011年3月14日 晚上7:22 提到...

感謝老師解惑,我會努力跑田野的......

Simon's on 2011年3月17日 中午12:42 提到...

郭老師您好,文章中有一處的地名應為「尾塹」,非塹尾。

我自己就是尾塹人(空照圖上就看得到我家呢),以前問過長輩鐵軌的大概走法,鐵軌路線確實跟現有道路(東西八路與上將路一段)接不起來。當時也是參考了中研院GIS的套疊才得到比較精確的結果。

另外羅東鎮從省道轉入產業道路往歪仔歪橋的那段,有好幾個地方都還可看到鐵路路基比週遭地勢略高的遺跡哩!

Jinlin on 2011年3月23日 凌晨12:05 提到...

Simon,謝謝你的修正意見,文內的尾塹地名已修改。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