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3月22日

宜蘭西機場美軍空照比對與GPS踏查

二戰期間日本軍方在宜蘭佈署了三個飛行場,其中較為人所知的就是現在的金六結基地,以及縣政中心旁的跑道,第三個也是較少人知道的就是位於蘭陽平原西側的"西機場"。筆者曾在先前的文章"從1945年歷史航照看宜蘭飛行場"中簡單套疊了由中研院GIS中心所提供的美軍航照,比對這三個機場的位置與空間分布。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西機場現在的面貌,並展示一下現階段市售的GPS工具在田野踏查的實務應用。
image
宜蘭西機場位於員山鄉的堤防邊,運用Google earth的影像套疊功能,可輕易的將美軍空照套疊於現況空照上面,機場旁的道路、臨近的湖泊與提防成了最佳的定位參考點。調整套疊好的美軍空照之透明度,可清楚的看出原跑道位置的現況地景(下圖為2006年Google衛星影像)。
image
Google Earth6.0提供了360度街景的功能,此時若拖曳游標上的小金人,理論上就可以看到當時機場跑道入口或當時軍事設施的現況街景。可惜這路段尚未建立街景影像,這時候就得出動GPS實地考察囉!
image
1. GARMIN NAVI系列車用GPS導航應用:
將滑鼠游標移到預定考察的地點(如畫面中的白色手掌位置),取得下方視窗中的座標點(24.69118121.77022),將之輸入GARMIN NAVI汽車導航的座標檢索中,就可準備出發了。
image
954
960
964
1008
抵達目的地後映入眼簾的,正是金車集團的威士忌酒廠,Google Earth衛星影像看到的廠房是2006年的影像,現在廠區的規模更為龐大,原本廠區後方的農田已變成製酒工廠的廠房與相關設施了。
image
下圖綠色透明區域為原宜蘭西機場跑道。
image
image
2. Garmin Oregon 550t應用
Garmin Oregon 550t是目前Garmin最新的手持式導航系統,可定位、顯示航點、航跡,也直接拍攝GPS照片。最特別的是可以加入客製化地圖,例如在Google earth中套疊好的美軍空照,與使用者現在的位置作即時對照比較。
445 494
Garmin Oregon 550t的螢幕畫面
啟動客製地圖
1867 2371
藍色箭頭為現在位置,黃色線段為現況道路
可在系統中標訂座標點(紅色大頭針)
以下照片則是筆者在跑道中間,往跑道頭方向拍攝的現況照片..紅色箭頭為照片拍攝方向imageimage

1 意見:

Wei-Bin Chang 張維斌 on 2011年9月12日 上午11:16 提到...

您好!我的部落格也利用美軍空照圖在Google Earth上繪製日治時代機場平面圖的,歡迎指教!網址為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tag=%E6%97%A5%E6%B2%BB%E6%99%82%E4%BB%A3%E6%A9%9F%E5%A0%B4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