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5月27日

福臨天下-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

image

<活動消息>福臨天下~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樓西側長廊
展出日期:98.05.26-08.26

您想一覽由超過九千兩百萬立方公尺的砂礫填海所建造的人工島「棕梠島」的全貌,或是你想從890公里太空向下俯看2009年世界運動會主場館「龍騰」的英姿嗎?自5月26日開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主辦的「福臨天下-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將會帶您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世界,給您一個全新的體驗。
國家太空中心緣起於1991年10月,行政院為奠定我國太空科技發展之基礎,並發展我國未來在國際太空市場及應用產業上有利的競爭資源。成立國家太空中心負責執行衛星計畫,推動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全面提升我國太空科技發展能量,開創產業附加價值。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係由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為我國自主擁有的第一枚遙測衛星。其任務以滿足國內用戶之需求為主。主要應用在土地利用、農林規劃、環境監控、災害評估及科學研究與教育等。福衛二號衛星其每日再訪的獨特設計,更為世界上國際商業遙測衛星所僅見。自2004年5月21日發射以來,不但為台灣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也在全球發生重大災害時,常在第一時間,提供受災地區緊急影像拍攝服務及資料,為台灣在國際人道救援上盡一份心力。
為將五年來任務成果彙整並以科學教育方式對國人展現。國家太空中心特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合作,自2009年5月26日開始期為三個月,假科工館展示廳,規劃主辦「福臨天下-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展」。其展出主題共分為三大類:

1. 歷年成果展示

  • 自2004年福衛二號發射升空執行衛星遙測任務以來,其拍攝全球各地的影像超過上百萬張,從這些影像中,精挑細選各年度所拍攝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影像,配合扼要說明方式,介紹歷年重大成果。其中包含福衛二號的第一張影像、東沙環礁、南亞海嘯、美國卡崔娜颶風及四川大地震等影像。

2. 高雄在地之美

  • 從高雄歷史出發,以高雄最早之古地圖,循序介紹高雄市的發展過程。並以巨幅高高屏地區衛星影像,介紹現今大高雄地區主要景點。
  • 以高雄所主辦2009世界運動會為主題,展示世運會各項競賽場地的衛星影像,並展出主場館所在地從整地開始到目前風光落成的影像紀錄寫真。

3. 國家太空計畫

  • 以文字及圖片重點說明國家太空中心各項主要衛星計畫,並配合多媒體短片,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福衛二號衛星發展過程及主要成就。
  • 現場擺設福衛二號發射載具及衛星模型,讓參觀民眾對福衛二號衛星有更直接的體認。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設計壽命5年,今年的五月二十一日,也是福衛二號的五歲生日。國家太空中心全體同仁5年來持續不斷努力與技術突破,特別在全球災害、環境監測及高空大氣閃電方面的貢獻不可磨滅。並在全體同仁的細心呵護下,讓衛星各項功能依然保持在良好狀態,未來除為國人提供更豐富的資料,也將持續扮演全球守護者的角色。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