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8月28日

莫拉克風災相關遙測影像資源

災後國內許多整府機關與學術團隊已快速的對莫拉克颱風所造成南臺灣嚴重災情進行遙測衛星影像資料彙整與資訊公開。在基礎資料提供方面,主要有農航所及國家太空中心的災害前後遙測影像及航空照片,加值處理與網路GIS界面提供的團隊不少,最具代表性的大概是中央研究院GIS中心及成功大學福衛二號快速應變團隊。這些資訊的彙整與快速公開,也展示了不同團隊整合遙測影像資訊及應用GIS2.0技術的能力。

中研院的巴巴風災整合地理資訊系統提供了農林航空測量單位的空拍圖資,及一些GIS套疊比對及測量、環域分析等功能,成大團隊則公開了國家太空中心的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包含三圍的立體像對可供下載使用。

以下是這些網址的簡單介紹:
image
以台東太麻里為例,觀察並測量洪患後的河道週邊變遷。image
中研院GIS團隊提供的測量與圖層分析工具。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成功大學福衛二號快速應變團隊提供了災害前後影像搜尋比對系統,另可直接跟該團隊索取全解析度三維立體影像的GoogleEarth檔案。

image

image 
影像版權:國家太空中心

其他還有很多精彩的資料彙整與分析資源,可參考中研院的Google map/earth觀察報之莫拉克颱風災後航照影像及GIS文章或 莫拉克颱風災情資訊網

有關災害的分析,有篇部落格文章寫得很精彩,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相信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地理教材)

1.八八水災事件筆記本:小林村災變的觀察與分析
2.八八水災事件筆記本之二:小林村災變的自然因素及其相互關係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