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8月10日

用1944-45年軍事密圖看台南飛行場

image


前年美國德州大學圖書館在網路上公開了Formosa city plan系列地圖後,在台灣阿宅界引起廣大迴響,中研院GIS中心也將此系列地圖套疊至Google衛星影像,提供檢索與套疊服務(包含線上疊圖,下載kmz檔案以及連線至德州大學下載原圖影像檔)。

<新舊地圖比對連結>

筆者挑選台南地區的美軍都市地圖,比對台南機場在二戰期間的樣貌。雖然這張圖很清楚的將當時的台南飛行場描繪在地圖上,有趣的是機場跑道約1.5公里處卻有一堆機堡(掩體),並有跑道相連結。這些機堡跟機場間有一堆看似軍事建築物的存在,怎麼看都不太可能將這些機堡跟台南飛行場相連結。雖然有跑道延伸至圖幅右側,地圖也就此鑲上圖框,難以推測左側是否有機場的存在(對照現況衛星影像也難以判識)。

image 
圖1:1945美軍都市圖(台南)的機場部分

若能取得1945年的美軍空照,應該不難解決這個問題。不過,筆者在此將國土地裡院友人所提供的1944年日軍繪製的軍事密圖(台南南部),加以對照,答案就浮現出來囉!

image
圖2:1944年年參謀本部五萬分一地圖

image
圖3:今台南機場右側三公里處,在二戰期間存在著另一個飛行場

這機場的現址是什麼呢?就在國道一號仁德交流道旁,往台南市東門路二段的路邊。HOLA賣場(家樂福旁)後那片大空地。用現在的衛星影像還不太容易看出來呢!

image
圖4:飛行場(靠近仁德交流道)的現況衛星影像

1 意見:

崇煥 on 2010年11月17日 上午11:44 提到...

正在寫一篇相關文章,驚訝的發現我家跟我工作的地方,居然分別屬於日據時代的兩個機場....太巧了吧。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