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8月2日

上河文化 <單車旅遊地圖集>的創意

image

當大夥動腦筋想著怎樣在手機或PDA加上單車旅遊的景點導覽時,國內知名地圖出版公司上河文化已經於今年六月出版一套<單車旅遊地圖集>了。除了蒐錄全台主要單車鐵馬專用道,也提供了立體圖式讓騎士可事先了解坡度起伏,更貼心的設計了防水透明夾鏈袋,讓地圖好收放,並於旅途攜帶。

筆者前些日子也買了台鐵馬在騎,本想來測試利用小筆電、GPS導航器材等工具在自行車道沿線作文史導覽的可行性。坦白說,如果是長途騎乘,在疲累與滿頭大汗的情況下根本不會想帶這些"笨重"的器材在身上呢。沿線的景點跟路線,若能有一張合用的地圖可隨時攤開來看,也許就夠了。(行程的GPS軌跡紀錄除外)

上河文化這套地圖的創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線至上河文化的網址看看。
http://www.sunriver.com.tw/taiwanmap/bikemap.php

值得一提的是,上河文化地圖團隊也利用最新的網路地圖套疊工具,將部分的地圖樣張套疊道Google Map地圖上,並可同時下載原圖跟KMZ地圖套疊檔。過去的地圖網站服務跟WEBGIS技術的概念已隨著Google Map的普及開始有了革命性的改變,而這樣個人化的地圖影像套疊技術跟服務的出現,將更深刻的改變我們使用網路地圖的習慣,並讓我們省思地圖內容加值的意義與重要性。

image

上河文化另有提供玉山登山地圖的套疊服務。可點擊以下圖片使用看看。

image

上河文化團隊在網頁上整理的"日治時期臺灣地形圖一覽",也極具參考價值,筆者上課時也常指定為學生的閱讀資料。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一起去瀏覽看看。http://www.sunriver.com.tw/map_oldtaiwan.htm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