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10月21日

全台最大規模明清古墓出土~台南水交社

轉載自 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文/晁瑞光 五月 8, 2009

台南市水交社發現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古墓群

根據台灣堡圖(1898~1904日本繪製),過去(台南市)大南門城以南,就是大片的墓地,但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大部分都已經剷平蓋房子了,水交社發現的明清時期古墓群之所以可以保留下來,主要是因為日本人當時蓋水交社宿舍區時抓地基水平,這一區塊較低,當時填土直接將古墓掩埋於地基之下,古墓群才得以保留。

所以至今仍保留下來的已是極少數,因為明清時期,記錄當時擴墾台灣先民的足跡,說不定還會有鄭成功或其下屬相關的遺跡,在古墓群中或之下,說不定也還有平埔族的生活遺跡,太多的未知,我們卻輕易的將其毀掉,這就是台灣,這就是台南,對於自己在地的文化完全不珍惜,登上國際實為台灣之恥。

台南市水交社發現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鑑請現地保留!

一、文物的價值除了特殊名人的紀念價值外,最重要的在於其所處的年代及其地域特性,所延伸出來的環境關係。

二、水交社過去為台江的水岸界線,明清古墓的出土,更證明數百年前台南地區地貌演變的證據。

三、文物如移地保存離開了該地域,脫離了地域關係後其價值就大為降低,如同化石一般,可以說明該出土位置的地域故事,若拿回家收藏,不就是一塊化石而已。

四、台南城外,大南門以南的區域過去為廣大的墓地,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都消失了,一般民眾看得到的僅為五妃廟一處,現在發現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更該全區現地保留,以求其完整性。

五、台南市號稱文化古都,以確保水交社重劃區工程不致延宕為前提,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有違國際做法。

六、全台出土最大規模的明清時期墓葬群,更能顯現先民來來的足跡,也能展現「台灣:大員」發展的歷程,這不單只是台南人的資產,更是全國人民的資產,大台南地區為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的範圍,水交社見證過去台江地貌及台灣文化的發展,該地文物歷史彌足珍貴。

七、已開挖及破壞的區域要立即搶救,對於未開挖部分應現地保留,透過探地雷達可以標出大概的範圍,並朝向現地博物館方向規劃處理。

八、日本飛鳥博物館、狹山池博物館都是很好可以參考的例子。

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

文化的價值除了法律上的認定外,還有一個是我們自己的認定,我們認為他是有價值的,就可以把他經營的很有價值,這價值不單是實體的物件,還包括區域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水交社文化園區發現大量的明清時期古墓群,現場開挖有如進入一個考古的遺址,該區域位於台南市南門路這條南北向的歷史軸線上,又位於台南市綠色廊道的小環 帶上,同時又是見證以前台江內海陸化的節點,過去更是日本海軍的宿舍區,到戰後成為空軍的宿舍,我們不敢說在明清古墓下是否還會有平埔族的遺址,但就台灣 的歷史發展,水交社扮演極重要的地理位置,就如同台南市的安平一樣!

水交社這個區域地底下發現目前台灣最大量的明清時期古墓群,因位於公有地上,整個群體又很完整,相較於台灣其他地區,無可以取代之地位,對於過去先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過往,可以從中發覺很多的蛛絲馬跡,對於一個小小的台灣,號稱近代歷史文化的400年,又位處颱風肆虐及地震帶的區域上,百年以上歷史文物就已經非常的珍貴,除非回到原住民文化及自然史的部分,才可以談的更久遠。

我們是怎樣在看待我們自己的文化?是口頭上的愛惜自己的土地,還是真的好好面對眼前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水交社未來的發展是指標,過去以經濟開發為主所犯下的錯誤,將完整的日式宿舍群全拆掉了,如今碰到了古墓群,我們還要再繼續錯下去嗎?

古墓現場勘查 

這是古墓群其中的一個區塊,進入這裡有如進入一個考古的遺址。

980508-grave-untitled1-400.jpg

水交社相關位置圖

untitled2

大家現場現勘的情形。

untitled3

大家現場現勘的情形。

untitled3

因道路施工開挖出來的古墓群,這只是其中一個區塊。

untitled4

因欠缺概念及危機處理能力,工程進行中很多古墓就已經遭到破壞,圖中古墓大都被撬開或開洞破壞。

untitled5

開挖出來的古墓群其中的一景。

untitled7

古墓的材質特寫,不是木材也不是石頭,而是一種灰泥,這種材質我在安平古堡國家一級古蹟的那面城牆看過,回塑過往工法及年代,應該不難。

untitled8

目前建道路開挖區是圖中央的興中街116巷

untitled9

套上台灣堡圖,興中街116巷的相對位置

untitled10

台灣堡圖圖示,過去大南門城以南,就是大片的墓地,但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大部分都已經剷平蓋房子了,水交社發現的明清時期古墓群之所以可以保留下來,主要是因為日本人當時蓋水交社宿舍區時抓地基水平,這一區塊較低,當時填土直接將古墓掩埋於地基之下,古墓群才得以保留。

所以至今仍保留下來的已是極少數,因為明清時期,記錄當時擴墾台灣先民的足跡,說不定還會有鄭成功或旗下屬相關的遺跡,在古墓群中或之下,說不定也還有平埔族的生活遺跡,太多的未知,我們卻輕易的將其毀掉,這就是台灣,這就是台南,對於自己在地的文化完全不珍惜。

untitled11

2 意見:

Tsai-wei, Hsu on 2009年11月7日 凌晨1:18 提到...

沒想到南門下邊有古墓群0.0
不過已經被開發過的也沒法~
現在痛批有何用!?

每次往返南門路都沒發現有挖墓的狀況
奇怪...

小魚∞悠遊花海裡◆ on 2010年5月2日 中午12:54 提到...

0.0那邊離南門路有一段距離喔...
應該說是在靠近西門路一段吧..(在我家那邊而已..)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