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11月20日

「在地文化」與「教研實踐」工作坊

「在地文化」與「教研實踐」交流工作坊

一、 活動緣起:

教育部為推動新興議題之教學與研究,鼓勵不同學術背景之學者組成相關教學研究團隊,透過教學及研究之整合,推動理念並實踐,以促進人文社會學術創新發展,故人文專題辦公室特針對受補助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研社群團隊,以及未來有興趣參與、欲申請人文專題計畫補助之團隊,提供更多思考方向、實踐策略之參照與依循。本計畫已執行第三年,以一個溝通平台的角色,人文辦公室望能促進各受補助單位之執行過程順利進行,並能與其他同為人文專題受補助計畫之團隊交流,希冀藉由系列演講、座談會、在地文化導覽等活動,互相分享、激盪跨學門、跨領域、跨校之實踐理念,並期待未來開展出更多新興議題,建構出更多「教/研」有效整合之策略,同時,在教、學、研以及大學與在地文化資源的緊密扣連方面,提供更多思考線索與實踐方向。

二、活動內容:

本計畫此次將邀請專家學者、受補助計畫團隊、文史工作者,以討論座談會之形式,進行經驗分享、交流與綜合討論。並且邀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受補助計畫團隊參與在地文化合作,建構在地文學/文化地標的實踐座標,透過共同討論與相互激盪,思考人文社會科學教研計畫如何規劃出更多具有可行性及妥適性、前瞻性、創新性或完整性的教研計畫。

活動形式以特定議題之座談會為主,搭配在地文化關懷的實踐,舉辦建構在地文學/文化地標等活動,以下分成三方向進行:

(一) 教研議題的生產、規劃與實踐-本辦公室所推展之計畫屬於「專題計劃」,必須以跨領域的方式,規劃出具有創新性、價值性的「教研議題」,因此,如何產生「議題」,乃是欲提送本計劃的教研團隊將首先面對的困境。基於此,本計劃將邀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等相關專家學者演講,提供學者在各專業領域新興議題之開拓經驗,使各欲申請受補助計畫具前瞻性。其目的是希望從一個議題如何生產、規劃與實踐的進程,於中發現議題之價值性、趣味性、發展性,以引導研究主題內涵,形成共同研究取向之學術社群,強化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者間之目的。

(二) 教研社群的連結-以跨領域的形式進行教學與研究之結合,為人文專題辦公室執行運作相當重要的一環,然而,「教/研」如何緊密結合?來自不同領域、乃至不同學校的「研究團隊」如何相互結盟、對話激盪,是本計劃在執行上最大的困難點,辦公室將邀請歷年人文專題受補助計畫團隊進行研究過程分享,談論計畫執行甘苦談,與各學者進行討論與分享,期能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想法,使各計畫面對困難時,能有新的突破與改進方針。

(三) 在地文化的關懷-「教研專題計劃」深具「跨領域整合」的意義,因此,在學院內的跨領域整合、學院內與學院外(特別是在地文化機構)的結合,能有效強化「教研專題計劃」的進行,並深化學術的在地關懷。

基於此,由於本計劃執行辦公室位於台中市中興大學,因此,做為一個具有示範性的計劃,本計劃將邀請人文教育革新中綱計畫之受補助計畫團隊,分享他們在大學教學研究之外,如何與在地關懷連結,並與「台中新文化協會」合辦「建構在地文學/文化地標」之活動,以台灣文學大師楊逵為出發,楊逵在戰前以台中市為其文化/文學活動主要場域,台中市的幾個舊空間,如樂舞台、台中公園、台中圖書館等等,戰後在東海大學對面,經營「東海花園」。在他的作品中,這些生活空間頻繁出現,處處可見楊逵作家活動的蹤跡。故計畫辦公室希冀從文學角度切入在地文化空間與都市規劃結合,更藉以深入瞭解受補助計畫執行單位與在地文化工作者合作的可能性與合作模式,研究學者有其專業知識與在地文化工作者的田野與實地走訪經驗,建構在地文學/文化地標,使計畫呈現人文素養與在地文化的獨特性。

文化導覽部份,將包含台中酒廠創意園區、蔴意文史工作室、楊逵故居東海花園等三個空間。在楊逵故居部份,將包含楊逵文學/生活與文學地景之介紹,「楊逵文學紀念館籌建委員會」如何與在地文化團隊「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以及在地大學,如逢甲大學都市計劃暨空間資訊系之合作模式,共同思索如何共構一個在地「文化地標」之可能性。

三、活動時間:2009.11.29 (日) 9:00~16:00

四、活動地點:國立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104室、台中酒廠創意園區
                     蔴意文史工作室、楊逵故居東海花園

五、補助單位:教育部顧問室

主辦單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
協辦單位: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楊逵文學紀念館籌建委員會

六、活動議程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

林富士 教授(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

09:10-10:20

虛擬與實踐-

數位人文與在地社群

主談人

楊翠 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暨人文專題教研社群計畫主持人)

與談人(每人15分鐘)

郭俊麟 教授(歷史GIS數位化計畫學程專任教師)

林崇偉 教授(「數位典藏加值專題: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臺灣自行車運動線上社群的整合」計畫主持人)

廖敦如 教授(「再現糖業風華--糖業文化虛擬博物館數位典藏學程」計畫主持人)

10:20-10:40

茶敘

 

10:40-12:00

開拓與創新-

在地關懷與性別思考

主談人

楊翠 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暨人文專題教研社群計畫主持人)

與談人(每人15分鐘)

游素玲 教授(「跨國女性研究」計畫主持人)

黃怡瑾 教授(「性別與族群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主持人)

戴正德、曹秀明 教授(「性別、文化與醫療學程」計畫主持人)

12:00-12:30

在地文化空間與都市規劃之

結合

楊翠 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暨人文專題教研社群計畫主持人)

陳彥斌 教授(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

劉曜華 教授(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副教授)

12:30-13:00

午餐及搭車

 

13:00-14:00

台中酒廠創意園區

蔴意文史工作室

文化導覽員

14:00-16:00

走找楊逵足跡-東海花園

文化導覽

楊建 教授(楊逵之子)

楊翠 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暨人文專題教研社群計畫主持人)

陳彥斌 執行長(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劉曜華 教授(逢甲大學都市計劃暨空間資訊系系主任)

16:00~

賦歸

 

報名表下載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