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3日

當 "擴增實境"與哈利波特的魔法體驗相結合...

這陣子電視的科技新聞報導常出現有關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相關應用,美國即將在今年春天開幕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主題樂園,則利用這樣的技術搶先於開幕前給全球哈利波特迷們一個"魔法"般的體驗。粉絲們只要上網連線到樂園官網(http://www.universalorlandoresort.com/harrypotter/),線上列印出一張地圖(在美國的朋友可直接拿上周四的USA Today報紙或刊載的地圖即可使用),拿著這份地圖在網路攝影機前轉動,螢幕上就會呈現樂園中各個區域的立體畫面。 image
說明:點選網頁右下方explore按鈕,在卷軸小視窗中,點擊"augmented reality"

image 進入擴增實境的操作畫面後,按照畫面的操作步驟執行即可,如第一步列印出這張"魔法地圖",詳細的操作流程,可參考畫面右上方的影片(點擊撥放)。

image
接下來就可以像畫面中的小朋友一樣,對鏡頭展示地圖後,可在畫面中看到結合實際影像(小朋友)與虛擬城堡圖像的擴增實境應用。image

有關擴增實境,今天的蘋果日報有個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摘錄給各位參考: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是實體(例如你本人,或你拿的東西)與虛擬(例如網站)的互動技術,通常與視訊攝影機結合,影像會直接顯示在螢幕。把用來判讀的圖碼放在攝影機前,螢幕上的圖碼位置就會出現預設數位視訊。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最大不同,就是虛擬實境的所有事物實際上不存在,而擴增實境則是結合虛擬與現實。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湯姆克魯斯以雙手操控投影出的視窗,便是擴增實境的應用。

官網(http://www.universalorlando.com/harrypotter/ )還有不少精彩的影片與網頁特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去瞧瞧。

image

我只是在想,未來的地方文史導覽如能利用這樣的技術,將會是怎樣的一個局面呢?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