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3日

地圖意識下的台灣文史捲軸與客家地圖~討論(三)

討論(三)我想把拍攝好的文化地景照片定位在地圖上,製作出網路電子版的客庄文化地圖,有沒有最簡單好入手的方法呢?

PICASA是一個免費也沒有什麼廣告的網路相簿,並提供了1G的免費相片儲存空間。除了一般網路相簿的基本功能外,另設計了相簿地圖的介面,並可輕易輸出至Google Map/Earth與其整合。不論個人相片儲存或鄉土文史照片展示都是極佳的免費工具。本練習以台北建成圓環考察為例,示範相簿地圖的製作流程與展示技巧。

1.PICASA相簿地圖的製作

步驟一:上傳文史考察照片,並對每張照片作簡要的文字說明。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步驟二:視窗右邊有許多加值功能選項,可在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內容貼上連結、嵌入網頁、內嵌投影播放以及查看相片位置等功能。請先點選「查看地圖」。

clip_image006

步驟三:此時視窗會出現左半邊為相片縮圖,右半邊為Google地圖的畫面,點擊「編輯地圖」,開始建立相簿地圖。

clip_image008

步驟四:可先利用右上方的「尋找位置」找到照片拍攝的區域,點選適當的底圖(如衛星影像或基本地圖),利用縮放工具調整至適當的圖幅大小。接下來選取左側的縮圖,按一下地圖來放置該圖,或是直接將縮圖拖放到地圖上。

clip_image010

步驟五:不見得每張照片都適合放到地圖上,使用者可挑選地景照片或有空間意義的照片編輯即可。編輯完後按「完成」鍵後,即可在地圖視窗中瀏覽照片,點擊縮圖可彈跳出較大相片及文字說明。

clip_image012

步驟六:在查看地圖的選單中,右上角有個「在Google地球中檢視」,點擊該選項可將相簿地圖轉為Google的KML檔案下載。

clip_image014

電腦若已安裝Google Earth,可直接點擊「開啟舊檔」,使用Google Earth瀏覽。但建議使用者還是點擊「儲存」,可再由Google Map開啟,並做進一步的加值整合。

clip_image016

延伸學習:

1. PICASA相簿地圖與PPGIS學習

2. 結合相簿地圖的豐田村文史導覽

  • PICASA相簿地圖<網址>
  • Google Map導覽路線圖 <網址>
  • GPS相片軌跡導覽地圖<網址>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