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22日

地圖意識下的台灣文史捲軸與客家地圖

   去年底接獲大觀元公司黃經理的邀請,在99年度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坊中,講授有關地圖及GPS應用的課程。實際看到課程表時,才驚覺接下了一個超級任務,依照課程的規劃,我必須在一小時內以演講的方式教會來自各村里的長輩或文化工作者有關"底圖製作"、"文化地圖繪製"以及"GPS定位系統操作實務"等內容。隨便一項都得講上個一整天,包含上機實作等才有可能上手的主題...很擔心不小心把這課程講成了"模糊意識下的台灣文史捲軸與客家地圖....

     幸好,在一位長期參與客家文化資源計畫審查的學界前輩的提點下,既然只有"一個小時",那我只需要講客家文化資源普查工作中要用到的那幾個方法即可。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呀,仔細回想一下,一般文化資源的調查中屬性的建立大概都有固定格式(如下圖),其中的空間元素不外乎位置、詳細地址、經緯座標;調查工作分配之前則必須至做基本底圖標示調查對象的分佈;調查過程常需使用GPS作經緯座標的定位與記錄,甚至將照片賦予座標屬性,最後將調查結果與影像資料製作成為客家文化地圖。

image 

     今天參與課程的學員或長輩們,多是熟悉社區文史現況的文化工作者或社區協會成員,應該也已掌握了不少文化資源調查的清單或基礎資料。在這前提下,筆者就直接以問題導向的方式,提供各位實務工作上的建議與相關網路工具資源。而且,既然要推廣應用,解決方案就得是1.免費、低使用門檻的技術工具 2.線上免費網路資源 3.隨時可查詢的操作的範本。以下,筆者就從工作坊課程規劃中"底圖製作"、"文化地圖繪製"以及"GPS定位系統操作實務"提出具體問題及解決方案來談談吧!

(1). 網路上已可輕易找到社區的電子地圖如Google map或Google Earth,但如何找到更詳細的基本圖(如鄉鎮基本圖);以及較符合文化史跡時代背景的歷史地圖呢?

(2) 我手邊有一堆調查地點的地址清單,我想要看這些位置的分佈,並製作出一張調查地區的基本地圖,我該怎樣處理呢?

(3) 我想把拍攝好的文化地景照片定位在地圖上,製作出網路電子版的客庄文化地圖,有沒有最簡單好入手的方法呢?

(4)  我的文化資源調查表中需要填寫調查對象的經緯度座標,我要怎樣才能查到座標呢? 一定得使用GPS去現地測量才行嗎?

(5)  GPS的基本原理是什麼? 在文化資源調查上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我們社區如果要採購,什麼功能跟機型的機器比較適當呢?

待續.....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