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2月4日

淺談地籍圖GIS圖檔的查詢與申請

地籍圖是詳細記載土地基本資訊的地圖,可清楚釐清土地區塊的位置、空間範圍及用途,其核心內容就是土地的權屬,透過地號屬性可與地籍資料或土地台帳等相互對照,了解該土地的所有權演變過程。一般來說,研究上會用到地籍圖的機會並不多,但如果是家戶普查或個人尺度的分析時,地籍圖就可展現非常細緻的空間單元內涵。

首先可先利用地籍資料預查網站,了解研究區的地籍圖資料是否已經建置在查詢系統中。
image 如果不知道研究區的地籍"地段"為何?也沒關係,可直接到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查詢。該網站可使用門牌號碼、村里名稱、及詳細的地籍(地段、地號)等三大類型的資訊查詢。詳細的使用方法可參考該網站如提供的使用說明手冊:使用手冊

image

以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為例,查詢結果如下圖所示,通常每個村里範圍內的地籍資料常包含數個地段,也因此在此村里界(米黃色網格)內的地段地籍(藍色部分)都會被檢索出來。

image

值得一提的是,查詢結果可輸出至含Google Map或Google Earth的內嵌式網頁瀏覽,與現況地圖或衛星影像作比對參考。

image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另提供一套更專業的測繪圖資查詢系統(地籍圖以外另包含不少參考圖層),但需要註冊E電子政府平台帳號,並使用自然人憑證及身分證字號才能登入查詢或申購。

image

image

image

不過講到申購地籍圖資料,除了跑地政事務所以外,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可下載地籍圖檔申請書`,如果要在GIS軟體中使用,請務必填表說明所需為SHP圖檔格式。憑此申請書跟國土測繪中心申購就可以囉!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電話:(04)22522966(代表號)
台中市南屯區40873黎明路2段497號4F
辦公時間: 08:00 至17:30
測繪資料庫服務台服務時間: 08:00 至12:00 13:30 至17:00

PS:地籍圖電子檔,筆單價兩元,以“段”為資料供應單位,各段不足500筆者以500比計算,換言之,每段最少需要花1000元。

2 意見:

Unknown on 2013年9月7日 晚上7:3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on 2013年9月7日 晚上7:38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