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7日

數位典藏概論(97下)

一、教學目標:資訊社會與網路基礎建設的發展日漸成熟,數位典藏的建置與推廣已成為眾所矚目的科技人文整合發展方向。我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建置成果。考量未來的長久發展以及永續經營、經驗的傳承與人才的培育乃是不可忽視的重點項目,因此本課程的教學目標為完整介紹數位典藏建置以及推廣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

二、教學內容:教學內容的設計上分為三個單元,首先【數位典藏內容】介紹數位典藏建置的原則、以及不同建置主題所需要的工作流程;其次,【數位典藏技術】介紹各種數位典藏相關先進科技與系統管理技術。由於本課程為概論性質,相關技術的深入探討將在其他進階或實作課程講授。最後,【數位典藏推廣】則是透過具體的個案分析,引導學生應用所學撰寫推廣企劃案及應用加值的影片製作,培養未來就業以及數位典藏推廣的專業能力。

三、教學方法:本課程的教學採小組報告與分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各組除了老師所提供資料外,需另外蒐集與整理國內外相關數位典藏成果與推廣案例在課堂中跟同學分享並進行評論。透過參與式的學習,本課程的學生將共同針對花蓮的鄉土文史資料進行數位典藏推廣加值推廣的實作。老師將對各組的興趣與需求提供相關參考資訊,課堂上也會對各組的報告進行詳細的討論,提出具體改進策略。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