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7日

都會區域通勤鐵路系統整體規劃

為強化都會區域發展結構及運輸市場有效分工,經建會正進行都會區域通勤鐵路系統整體規劃之研究
2009.3.18經建會新聞稿

我國傳統鐵路系統長期以來呈線形發展型態,舊有支線大多拆除或廢棄,未能積極發展成區域路網系統;加以近年來鐵路系統面臨地方政府積極爭取捷運延伸議題,與因能源價格、環保意識高漲所致之後高鐵時代等轉型契機,應否仿效如德國S-Bahn系統,構建全國北、中、南三大區域通勤鐵路路網,強化都會區域軌道系統整合發展並促使區域朝向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發展(T.O.D.,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為政府促進區域平衡發展與成就環境永續之重大課題。

我國北、中、南都會區域隨著區域中心人口先集中化再郊區化及都會化影響範圍隨運輸走廊逐漸擴散,使得中心都市與衛星城市之每日通勤運輸需求逐年擴大,因應此運輸需求發展趨勢,近年來運輸部門積極推動都會區捷運系統與台鐵捷運化之規劃與建設作業。然而,政府資源有限,軌道系統全面規劃推動之情形,除造成軌道系統間之不當競爭外,並成為政府財政沉重負擔。經建會就目前都會區域空間發展結構與軌道運輸系統特性進行檢視,初步發現下列2項明顯問題,顯示我國軌道系統宜進一步由空間發展層次進行更為明確定位,促使軌道系統間合作大於競爭。
  1. 區域間中、長途旅次台鐵與高鐵面臨競爭:高鐵與台鐵系統在區域間50至150公里運輸距離內存在激烈競爭環境。
  2. 都會區影響範圍(運輸距離30-50公里)之通勤運輸服務,現階段無適當之軌道系統定位,因此隨著都會區服務影響範圍擴大趨勢,產生都會捷運不斷延伸之問題,另捷運興建與台鐵改善之整合規劃考量不足。
以德國、法國、日本、英國等先進國家為例,配合都會區域之擴大趨勢,為滿足中心都市與衛星城市之通勤運輸需求,均發展出適當之區域通勤快速鐵路系統並由國鐵單位專營,如德國S-Bahn系統、法國RER系統、日本中央本線、山手線等。軌道運輸之投資龐大,最適切的運輸系統才能兼顧滿足運輸需求、帶動地方發展、投資成本低與環境衝擊小等目標,以都會區域規模的通勤運輸需求應由都市捷運路網不斷延伸,或以區域通勤鐵路系統來提供服務,應透過適當的分析研究,提供未來發展之方向。
有關都會區域通勤鐵路系統整體規劃之研究,經建會已於今(98)年年初展開相關研究,目前正進行軌道路網之清查、國內專家學者訪談與國外案例研析等工作,預計4月底、5月初舉辦國際研討會,邀集德、法、日、英、美等國之區域通勤鐵路系統專家進行研討與經驗交流,期望藉由國外區域通勤鐵路發展之成熟經驗,提供我國未來發展規劃之參考。整體研究成果預定於今年8月底完成,預期配合都會區域之空間結構與通勤運輸需求特性,規劃提出都會區域軌道運輸服務網路之策略發展架構,供我國軌道運輸建設未來20年之規劃與推動之參考。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