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20日

浸水營古道踏勘與GPS相機測試

4/17日在暨大潘老師的邀約下,參與了古道專家鄭桑安排的浸水營古道之旅,除了分享彼此田野考察的心得之外,也利用這機會測試新購的Nikon P6000 GPS相機。

Google的PICASA網路相簿提供了簡易的GPS相片套疊機制,可以輕易的將讀取相片的metadata(如拍攝時間、鏡頭、經緯座標…等),而且是免費的(容量最多可達1G)。以下先介紹一下PICASA網路相簿的相片上傳與相簿地圖功能。

1.從Google網頁的工具選單連到PICASA相簿(需有Google帳號或G-mail信箱),或直接輸入網址http://picasaweb.google.com.tw/註冊新帳號。進入上載選單後,將電腦中的GPS照片拖曳到新增相片的視窗中,按一下<上載>即可。

image

2.點選相片右方的<相片詳細資訊>,即可讀取每張照片的詳細屬性資料,如拍攝日期、時間、焦距、像素、經度、緯度等。

image

image3.PICASA網路相簿也提供照片連結,及內嵌影像的服務,可以將照片連結Email給朋友或直接內嵌於個人部落格中。

image 4.最值得一提的是PICASA所提供的網路地圖相簿服務。如果是GPS照片即可自動將照片定位於Google Map的底圖上。就算照片沒有GPS經緯座標,仍可手動將照片拖曳到實際拍攝的位置。

image

最後談一下NikonP6000的使用感想吧..基本上我還是覺得東西還是單純簡單化為佳。野外考察時,相機不可能隨時開著電源,也因此每次開啟電源,GPS就得重新啟動一下,順利的話10秒鐘左右就可以抓到衛星進行GPS定位。儘管如此P6000的GPS晶片似乎還不如一般的GPS軌跡記錄器。間隔20公尺左右的景點座標卻都還是一樣,同時部分照片也有座標定位不正確的問題(誤差值高達1公里以上)。暫時我還是繼續當軌跡紀錄器的擁護者好囉!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