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30日

台灣戰後建築文件展「原鄉與現代」

台灣戰後建築文件展「原鄉與現代」策展人的話
/策展人 王俊雄 徐明松

「原鄉與現代」展示的是二次戰後台灣建築發展的軌跡。展覽的起始,是國立台灣博物館自2007年,推動的台灣戰後經典建築設計圖說徵集計畫。這個計畫兩年多來,已經徵集超過兩萬張的設計圖說,且仍持續增加中。這些圖說,充分表達了前輩建築師,如何在戰後國家干預專業的重建過程中追求現代化,以及詮釋了他們心目中各自的現代性。更特殊的是,這些建築雖執意表達所謂的「現代」,但深究起來,其現代的內涵卻不盡相同。這可能是因為創作這些建築的前輩建築師,來自世界各處,各有其原鄉,卻因為時局演變,意外地群聚在台灣,形塑了戰後台灣建築的特殊容貌。

2006、2008年我們曾在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的支持下,策劃了台灣前輩建築師王大閎先生的回顧展與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展,初步整理匯集了部分建築文獻。如今我們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研究,並將TADA Center的「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展」重新整理,並加擴充更多內容,一則想更全面、深入時代脈絡,二則想梳理出各建築事件在脈絡中扮演的角色,三則也回頭省視建築學科的角色應變,特別是在今天專業學科隨著都市與地景的變遷持續變化,我們回頭認識這些老前輩、老建築,並不是為了英雄式的表彰,而是想要瞭解自己的所長與所短,因為深刻回到過去才有可能為未來找到可行的路。

台北
展覽日期 2009/4/4(五)-7/5(日) 10H00-17H00
展覽地點 國立台灣博物館102展室及東側廊道 /台北市襄陽路2號 (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高雄
展覽日期 2009/7/11(六)-10/31(日) 9H00-17H00
展覽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 /高雄市美術館路80號

image

專題演講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3樓視聽室
◎時間:週六下午14:00~16:00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請於活動開始15分鐘前直接至本館3樓視聽室入口報名與入場。
◎對象:一般社會大眾
◎名額:60名,滿座為止
◎日程表:

5/9(六) 巨人肩膀上的侏儒— 臺灣戰後第一代建築,繼往與開來
徐明松 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6/6(六) 不知所措的年代,不知所措的現代—臺灣戰後第一代建築發展的處境與思
王增榮(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
6/20(六) 何謂現代?試析臺灣戰後第一代建築之現代性
王俊雄 淡江建築系副教授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