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30日

台灣疾管局H1N1疾病地圖

H1N1新型流感(簡稱新流感)已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目前全球已經有十個國家,有確診的新流感病例。總計全球目前為止,已經有十個國家出現新流感的確診病例,包括墨西哥、美國、加拿大、西班牙、德國、英國、紐西蘭、以色列、哥斯大黎加和南韓。

疾管局的傳染病統計查詢系統已經建置H1N1的資料庫,使用的傳統的Web GIS呈現。這套系統在美工和資料查詢上,擁有不錯水準,不輸新一代Web GIS大都使用Google map呈現方式。新舊Web GIS的優劣比較已經是老生常談,筆者認為新舊Web GIS是呈現即時資訊的展示,在其背後需要一套資料庫去支撐系統和人員持續更新維護。這兩個問題是我們使用Web GIS很少去思考的觀察點。在過去,政府相關部門或計劃都會傳統的Web GIS作為展示平台,但當政策或計畫結束時,系統就掛掉了或資料過期,相信多數人都會這樣的經驗。這不是傳統Web GIS的問題,是人員不做持續更新維護,系統無法運作。筆者相信新舊Web GIS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新舊Web GIS需要資料庫建置和人員持續更新維護為基礎,Web GIS才能做為及時的展示平台。

image

傳染病統計查詢系統 http://nidss.cdc.gov.tw/default.aspx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