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09年4月27日

閱讀文學地景 捕捉時代永恆

2009/04/26 02:26 林欣誼/台北報導

愛爾蘭小說家喬伊思(James Joyce)曾說:「有一天,都柏林這座城市摧毀了,人們可以憑藉我的小說,一磚一瓦地將之重建。」如果有一天,歷史灰飛湮滅,文學將是一塊一塊拼圖,追索出土地的樣貌,捕捉住時代的永恆。

文學的源頭是土地,拉開台灣文學地圖,福爾摩沙的身影,也現身其中。文建會去年策劃出版了《閱讀文學地景》叢書,為台灣的「地誌文學」打開窗口。

《閱讀文學地景》叢書共分三大卷:新詩、散文、小說(上、下冊),每卷皆依北、中、南、東分區,收錄百年紀錄台灣各地景色文學作品。

作家帶路 規畫廿五條路線

今年三月起,文建會邀請這些文學作家帶路,規畫廿五條「與作家共遊文學地景」路線,足跡遍及全台。民眾跟著作家的步伐踏上台灣土地,重新溫習關於家鄉的感情記憶。文建會也推出「閱讀文學地景系列講座」,邀請各作家從他們的作品出發講解,深入各地的自然、歷史、文化,將文學想像落實在地景。

三、四月間,各世代作家紛紛上路。如李昂帶大家在鹿港穿街走巷,一窺小說中女鬼幽魂的置身場景。季季則沿著西螺延平老街,一路探訪泰山石敢當、水紋觀測井、引西圳、西螺大橋。而曾以三義勝興車站為小說〈神祕列車〉靈感的甘耀明,帶民眾走訪三義舊鐵路線上的車站、斷橋景點,感受文中神祕氛圍。詩人渡也更跨海到澎湖,尋訪他筆下「袖珍宇宙」的石滬、「向風的靈魂開火」的鎮風塔,與古井、古堡等詩情畫意的地景。

即將到來的五月,常帶領民眾作文史踏查的劉克襄,將規劃石碇、平溪、十分寮到瑞芳路線,重返美好記憶中的「火燒寮」。

劉克襄在〈重返火燒寮〉中回憶,二○○三年他意外發現這處位在平溪偏遠山谷的小村,那時地上尚未鋪設柏油,一條難得一見的泥土路蜿蜒進森林,山溪伴著泥土小道,香果樹林羅列於溪畔,彷彿世外桃源。

省思生態 思索更好的未來

但幾年後再度造訪,暢通的柏油路已把大卡車運載進來,幾名作業員正在架設粗大的水泥電線桿,取代老舊的杉木幹電線桿。悵然之餘,他不禁反思:「假如我們採用都會的、觀光客的環保觀點,要人家勒緊褲帶度日,在此長年維護自然環境,外來者偶爾到來,享受美好的自然,這樣行得通嗎?」

因此他提出一個可能的夢想藍圖,比如倡導鄉野素樸的區域環境,甚至立法贊助休路一如休耕,讓無柏油路面的模範小村里,做為台灣慢活聚落的典範。

寫作〈泰雅大地〉的林柏燕,則將帶領大家走訪新竹關西「馬武督社」。他將在泰雅族山林土地中,講解古早武督社民的歷史,在已經闢為豪華俱樂部的「牛鬥口」舊址,遙聽原住民與日軍血戰的吶喊,以及代代相傳的故事。

文建會閱讀文學地景 網址:http://readingu.cca.gov.tw/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