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2月2日

新聞轉載:建迷你菸樓 鳳林老菸農傳藝

建迷你菸樓 鳳林老菸農傳藝

更新日期:2010/12/02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鳳林報導〕鳳林鎮北林里、大榮里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大阪式菸樓,今年九月凡那比颱風造成菸樓損傷慘重,社區居民為了傳承古早菸樓的建築工法,共有十多名老菸農在村子裡蓋一間縮小版的菸樓模型,約二米高度,雖然是迷你模型,但該有的竹編泥牆、排煙口等都鉅細靡遺,將來這動菸樓可成為解說教育的最佳教材。

鳳林鎮的菸樓在凡那比颱風後受損嚴重,菸樓主人黃春華說,設法自行修復菸樓時,也很感嘆能夠把菸樓修復回原貌的老匠師愈來愈少,將來建造菸樓的傳統技術還可能會失傳,因此他提議社區共同學習、製作一棟縮小版的菸樓模型,請來老師傅技術指導年輕人,不但可以傳承菸樓建造的技術,也可以成為解說教育的教材。

菸樓模型從上月廿二日起施工,北林三村社區工班年輕一輩的溫玄光、羅金蘭、謝華樹、邱煥光、蕭文祥等,用廢棄的木頭搭建菸樓骨架,再找來老菸農黃順朋、黃春華、楊火土擔任技術指導,經過反覆討論、修正,菸樓也逐漸成型,為了達到完美,不僅菸樓的規格、比例都要和真實的菸樓一樣,菸樓的烘乾室也堅持要用傳統的竹編夾泥牆施工法,以黃土、稻桿混合製作,至於通氣口、溫度觀測窗、鐵管、爐灶口等等細節也樣樣不缺。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