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0年12月26日

<智慧生活>IBM對未来5年的科技預測「Five in Five」

<新聞轉載>【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2010/12/25 06:30 蘋果日報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5年後的日常生活會是什麼模樣?美國電腦大廠IBM本周公布「未來5年5大創新發明」年度預測,預言再過5年的視訊電話將和科幻電影《星際大戰》一樣,投射出如真人親臨現場般的3D立體影像。其他可望在5年內問世的創新發明,包括能跟空氣交互作用發電的空氣電池,會自動分析天氣、路況,找出最佳路徑的智慧導航系統等。

3D全像視訊電話
未來3D全像攝影技術將蔚為主流,不論是跟遠在地球另一端留學的子女,或在外地出差的公司同事進行視訊電話,對方影像將以3D全像方式投射在眼前,就像真的跟對方面對面聊天,甚至能跟對方的3D影像在大街上並肩同行,邊走邊聊。

智慧導航系統
未來衛星導航除了會幫忙找路,還更有智慧!IBM研發中的新型智慧導航系統,採用新的運算模式和預測技術,在計算出最短路徑之餘,還會自動分析天氣、車流量,前方是否施工、發生車禍導致堵車等交通狀況,找出最適合的出發時間和路線,還能幫忙找停車位,上班再也不怕遲到。

熱能回收
目前電腦運作產生的熱能,都直接散進大氣層,白白浪費掉了。IBM開發中的晶片型水冷系統,可以有效回收電腦產生的熱能,做為供應辦公室或住家冷暖空調的能源,更環保節能。

人人都是科學家
未來科學家將能從人們汽車、手機、錢包上的感應器,甚至在網路上發表的推文,即時了解世界各地的生態等各種研究所需資訊,用來打擊全球暖化、拯救瀕危動物,或追蹤外來動植物等。若發生地震等重大天災,政府也可以利用這些即時資訊評估災情,擬定救災策略。

空氣電池
這種跟人類一樣呼吸空氣的電池,靠空氣中的氧氣跟金屬交互作用就能產生電力,體積更小,電力也將比現有的鋰電池強10倍,可望用在電腦、甚至電動汽車上。若科學家未來成功降低電晶體的耗電率,說不定電池會直接從手機上消失,只要靠被拿取時產生的能量就能運轉,再也不用充電。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